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February 21, 2014

粉红色牢房效应


呼呼,这是2014年第一本看完的书,也是一本非常值得拜读的书籍,名为《粉红色牢房效应》。为何是这样的书名呢?原因就是粉红色能让人情绪稳定,所以美国一些州政府把牢房的颜色改为粉红色,原本暴躁的情绪也变得温和起来!

整本书几乎都是说着身边的人事物如何不知不觉的影响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其实说穿了就是Priming, 启动效应。至于什么是Priming, 你们只要翻查以前我所写的文章或者就干脆的买这本书来看就自然晓得。

那么这本书带给我什么样的礼物呢?是的,不再只是震撼而是礼物了!

首先,我知道人是一种极为容易受暗示性影响的生物,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催眠固然能加速此过程,但人对这种看似难以相信却有点怀疑加上有点想破坏的心态下,是比较难实现的。但是这些小小的Priming 就完全不同了,小得你根本察觉不到!

比方说,我带你去看一段视频,大约只是5秒,而且快速得你根本看不到任何东西,但之后我再给你做一些简单的物品多用途测验,你会发现你的创意能力比那些没有看视频的人高出一些。又或许这样吧,我带你去一间黑房间(绝对没有乱来),然后我打开开关,让灯泡亮起来,再要求你做一些需要洞察力的实验,你也会发现这些简单的暗示,会让彼此的结果大不相同。

本书提出了一个很有趣的假设性故事,名为两个提姆。因为故事也算蛮长,所以你们就自己去买这本书来看,自然就知道为何这么多小事情却可以印象我们极深。当然这也牵涉到所谓的蝴蝶效应。

你只要仔细观察,我们身边包括自己都是大自然的一份子,你所做的一切都可以带给这个世界一点点的不一样,而这一点点可能就造成很大的落差!比方说,你跟我一起比赛,就拿搏击好了,我穿红色,你穿蓝色代表。只要我的技术与你相差不大,我会赢的机会比你大。要是我要带领团队出赛,我对的制服肯定是黑色,赛前更可能送粉红色签名册来表达友谊。这样一来,你的团队就可能因为这些小小的差别而败阵下来!

问题在于,为什么?

除了颜色,人之外,环境,符号,文化,宗教这些看似细微的人类产物却对我们起着无可避免的超大影响力!你认为你有没有宗族歧视?你觉得你可以孤独的度过?别傻了,其实我们都需要朋友来避免自己陷入疯掉的情形。例外当然有的,只是这些例外真的是比较少。

透过本书,你可以看得到,你所做的决策是真的因为自己的深思熟虑的后果还是因为只是你受到身边的细微影响而造成的呢?这是一个很令人莞尔的问题,但却是我们无法忽视的问题。

粉红色的牢房效应》绝对值得你花时间阅读的好书!

2 comments:

  1. 我应该 买此书来阅读一番

    ReplyDelete
  2. 我写得出来的书籍,电影,根本上就是想要你们看,然后分享我的喜悦啊!

    喜欢研究心理学的,这本书更是不容错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