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杰洛米的赌注


经过了昨天的书籍介绍,今天也继续介绍我用一天时间就看完的书,那就是《杰洛米的赌注》。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想必大家都肯定听过犹太人这个民族吧?有很多人都称呼他们为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以人口比例来计算,诺贝尔得奖者超过一半都是犹太人。于是作者就本着探索的精神,要探讨这个究竟是传闻还是事实。如果是的话,那么秘诀是什么?

就在他们探讨的当儿,他们其中一位朋友,杰洛米,也即是本书的主角。他也是一名犹太人,只是有点懒散,没有什么人生目标。于是他们就打赌起来,要用犹太人的学习方式来让他在3年内得到商业博士学位和存款50万美金!

于是他们就拜访了很多拉比。从这本书我学到了想象力的重要性,生存法则,发明的原动力,哈弗路塔,记忆术,做笔记的方式。全部都是很值得研究的课题,也开始看到各国各民族本身的学习方式。我想,要是有天我得到这些方法后,我会慢慢的实验,然后再整理成书!

这本书让我看到犹太人学习的态度和知道他们遵从神的指示,而这时让他们为何持续学习的原因。而记忆术则是一种集体回忆而发展出来的方式,这种目的相当明显,而且还让我相当惊讶。因为种族逼害的关系,不得不拥有良好的记忆。相当聪明的民族!

做笔记的方式偶尔自己也会用上,可能是自己喜欢这样做,但万万没想到原来他们犹太民族也鼓励这样做。一目了然和清晰,阅读起来真的方便多了!他们连墨水的颜色,纸张的颜色也都计算在内。原因是颜色的配搭很重要,字体的工整在他们的《塔木德》里表现的丝毫不差。而我就在这个时候得到灵感,要让这些东西流传百世,方便简单工整是非常重要的!

哈弗路塔是一种学习法, 跟苏格拉底的方法相当接近。可是这个方法早在苏格拉底时代就已经存在了,可见他们的思维是那么的与众不同!这本书里提到很多学习方法,唯独没有提及如何赚钱。不过其实答案已经很明显,你拜读之后就明白啦!

后来的结果呢?杰洛米成功了吗?我想这个答案还是由你自己去寻找比较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