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延长十年的生命


呵呵,真的可以延长生命十年?你没看错,我也没写错。对的,如果你可以按照方法确实的执行,按照理论来说,你真的会活得比较健康和快乐,而这两个元素就是延长生命的根本。

那要如何做呢?

我觉得这有必要从星期天的晚上开始说起...。

由于我的电话已经快要没电,但却不想就这样充电。我的原则是,至少要等到我眼睛受不了,或者是接近2% 时候才可以充电。所以为了积极的耗用电池,我就上网看东看西的,结果就看了这场演讲。结果我兴奋得大叫!实在太棒了!简直是其中我听过最棒的一场演讲了!

演讲者是Jane McGonigal. 她是一名游戏设计师。在这之前,她已经发表过,玩游戏会增加友谊及促进社会发展。但这次的主题却是有点不同,因为她的一次意外,造成她曾经一度想自杀。她就自己设计游戏,结果几天后反而有好转。于是她就开始把这游戏放上网,结果很多那些患有忧郁症,焦虑症的人都说他们的确有好转!

其实这里面牵涉到心理学,所以我的标签设定为心理学。这当中其实包含,身体,精神,社交和情绪复原力,Resilience. 如果能够把一个人的复原力增强,那么即使那个人身陷困境也一样会积极面对。

那么要如何增强呢?很简单。通过简单的动作和练习就可以了!

1. Physical: 站起来,并走3步;或者是双手握紧拳头,高举你的双手长达5秒!

这个练习的意义是,只要你不是坐着不动,你的身体其实都在增强着你的免疫力。所以多做运动肯定对你有帮助。

2. Mental: 弹手指50下;或者从减7 的方式从100 倒数(100,93,86)

这个练习的目的在于增强你的专注力和意志力。意志力就像肌肉,需要练习。通过简单的练习能训练意志力。所以,不要设一个大目标,而是小小的目标,那么你的意志力会越来越强!

3. Emotional: 找个窗口望出去,或望进窗口里;或者是上网找动物婴儿的照片。

其实这会增强你的正面情绪!我们人类看到可爱的婴孩或小孩都会心情愉快,而心情愉快就是正面能量。保持好奇心也是培养正面情绪的管道。演讲里提到,只要你每天有3个正面情绪,你就可以排除负面情绪。

4. Social: 与人握手长达6秒;或者是通过任何形式来向你的一位朋友表达你对他的感激。

握手6秒可以激发催产素,这是一种让人安心和信任的荷尔蒙。表达感激之心是一种珍惜的方法,这与我们之前提过的幸福挑战力提倡的Gratefulness 是一样的!

其实这跟Fun Theory 也几乎有着同样的理念,只是这4个层面的复原力都有着科学研究证实,而非凭空想像。有了这4个层面的简单练习,你可以开始设计属于自己的复原力计划。

Jane经过这次的经历后,把这个游戏制作成更完善的游戏,有兴趣者可以点击这里来玩乐!所以快乐其实就是这么容易的东西!

我在此更希望你们能善于利用这些资讯,与更多人分享,因为这些知识可以慢慢变成生活的一部分,健康的人生就因为你的分享而开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