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同事谈话

哈哈,真亏我在这里那么多年,这还是第一次可以跟一位同事(老臣子)交谈那么久!我的才,孰好事,孰坏事?

由于大家都不是非常熟,所以大家的谈话都离不开公事,很少接触到自己心底话,但我认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至少很多事情上,我们都有很多的共同点,如观点,感受上都可以很好的理解。

我们不知不觉就谈了大约两个小时。原来啊,一些所谓秘而不宣的事情并不是什么秘密了,至少我知道这并不是我个人的假象或幻想,我们同事之间其实都是表面看起来和谐但也没有什么波涛汹涌的内斗,有得只是各司其职,河水不犯井水的形式。

谈话中,至少表面看起来,她愿意知道自己的问题,并很努力的去改善它。但问题的是,她的热情已经渐渐的凋零了,支撑她的只是学生的存在而已,也是典型的慢慢被消磨热情的人物。这不是她的错,而是系统体制的问题。

唉,在这样下去,究竟还有多少老师可以继续支持下去呢?我想到这里,其实很心酸!

教育的本质,这间学校有,管理理念也算有,但教育的方式,他们还在摸索中。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不能不做,毕竟老师的责任就是要培养人才而非机器人,然而目前来说,我们很多老师还是无法跳出固有的框框...。

当然,最大的问题就是大马的教育制度咯!唉,要是你们谁看到此文章,如果你是有钱的,请出国吧,在这里受教育,真的会被磨灭很多的创意和自主性,千万别相信教育部长那条粉肠讲的话!

我不想你们这样,我希望的是,你们学过的认为好的东西,把它引进大马,那么学生会越来越聪明,进而影响身边的人,那么跟着更多的大马人才看清楚教育的本质,才可以改造已经腐朽的本地教育制度。

要明白,教育是脱离贫穷的基本。你不可能靠千万富翁来改造制度,他们有的是致富思维但并不是教育,他们没有耐性和方法(很多人),但他们需要聪明人帮他们工作,来让他们赚更多的钱!

我希望这位同事能够明白一个事实,靠着残存的信念是不可能支撑很久的,既然无法改变制度,我就顺应接着熟悉,然后用自己的方式来证明给大家看,其实还有很多的玩法!那么你的热情会再度累计,继而燃烧,再创新高!加油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