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September 2, 2013

混乱的国庆特备

在国庆日当天,我跑去帮朋友免费的做义工,一个跑腿。原因是我的朋友是主办单位之一,需要很多的人手。在本着,帮人也是帮自己的原则下,就答应了。岂知,这是一场灾难的开始!

首先我很早的抵达现场了。现场究竟是什么东西?其实是一场武术比赛场地,而我们要如此的早到是因为要知道自己的工作岗位。但很不巧的,B 小姐并没有如期的出现,到最后出现时,其实已经时间紧迫,没办法之下,只好自己“执生”啦。

开始了!参赛员陆续的进场。大会一共有3 个比赛场地同时进行比赛,而我被分派的是B 场地,负责4-17 岁的选手。我的任务是从裁判长拿最后的总分数,交到资料输入处,再打印出来后,交给总裁判长核对。确保一切数字正确后,签名后就把成绩贴在外面。当时我就想,应该是很简单的任务才对。

很可惜,我们都错了!比赛一开始就出现问题。在报到处的一位女生,Felise, 她原本只是负责带选手进场,岂料后来她被逼要帮忙。因为实在太混乱了!

第一,4-6 岁的小孩子根本不知道出去后要干嘛。他们呆呆的站在那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打完后也不知道要做什么。我们都很头痛。光是这点,我们的B 场地及已经浪费许多的时间。

第二,播报员和计算员经验不足,尤其是计算员。她多次的算错分数,导致我要来回的跑动与之核对,然后也要播报员重新的报告更改分数。播报员的华语程度可能不高,多次的念错名字或发音,还有就是位置和高度问题,导致她看不到裁判们高举的分数。就这样,时间再次的被拖延。

第三,资料输入处的人手不足。这边的人手义工有几个,但是一个人负责一个场地,看起来没问题,实则非常有问题。我一开始被告知是把裁判长的总分交给她。后来就被告知交给另外一个,再后来又被告知交给另外一个。我真的忍不住说:刚才你叫我交给她,然后她,现在就到他。哇捞野!加上他们Printer 出错,变成只有两架打印机。哦,我忘记说了,这几个人是负责ABC 场地所有的资料!请问从输入名字到更改,一个人怎么能应付呢?所以时间真的飞逝的超快!

第四,选手们的问题。一些选手不知道去了哪里,后来要求重新加入。或者是大会把他们的名字搞错了,放错年龄组或者是参赛项目。我光是为了这些小事就来回奔波好几轮了。从裁判们的表情可以看出,这根本是一个闹剧!

最后,自己的问题。在当下已经有点情绪失控的我,也开始不想理的念头不断的划过。但一想到朋友的面子,就硬撑吧,总要有人完成任务的。

午饭时间也是一团糟。该吃饭没饭吃,饭也没有按时送来,导致最后很多饭盒被丢弃,真的是浪费!

就这样的情形下,我帮忙了直到晚上的11 点才离开。哈哈啊,不是累,是很乱得我很累!

这次的帮忙让我领略到,在一个没有好的系统,没有明确指令,人手不足的情形下还能完成任务,这就是奇迹

我相信这是我最为难忘的国庆特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