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September 17, 2013

漩涡


这个是一本漫画,作者是伊藤润二。没错,就是一位日本人。而我听过这名字好多次了,但现在拜读他的作品才感觉到他的无法想象的想象力是那么的怪异,怪才完全与之无法匹敌,甘拜下风!

会开始看他的作品是上次给各位介绍的10 大恐怖字眼时看到一个名为蜗牛的字眼出现,后来就发现是伊藤润二的作品,其中一篇就是《蜗牛人》。后来才发现,《蜗牛人》只是其中一章,整个作品其实是《漩涡》。

漩涡很突然的出现在一个城市之中,首先主人翁是一位名为五岛桐绘的女生,她男友的爸爸开始疯狂迷上漩涡状的物品,妈妈讨厌漩涡状的东西,然后整个城市都陷入一种被漩涡诅咒的现象,出现了很多不可思议的现象,如有生命的头发,死而复生的尸体,变成蜗牛人,扭曲的身体等匪夷所思的故事,完全颠覆了恐怖,而是一种绝望的感觉。

我看到这故事时,心中除了一直大骂草泥马之外,也一直很期待接下来为什么会有什么画面,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呢,还有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呢?完全被它迷住了!这种颠覆常识的想象力实在是怪才的一大粮食啊!

透过本书,我可以发现到,伊藤润二的风格是偏向心理阴暗层面的方向出发。他比较少画鬼怪但却能以一些匪夷所思的场面让你觉得恐怖。恐怖并不一定是鬼怪才可以带出来的效果,而是你本身的惧意就可以了。

作者善于观察身边的物品来加以改造,如蜗牛人。蜗牛都是我们经常看到的生命体之一,但要是你自己变成一只蜗牛的话,或者你目睹别人变成蜗牛的话呢,我想那种画面真的会让你一辈子都发恶梦!还有就是蚊子,头发,陶瓷,被逼分隔的爱侣等身边每天都发生的东西,在伊藤润二的笔和想象力下,画出一幕幕让你惊悚不已的画面。可见身边发生的事情都是成为题材的来源之一。

为什么我会说有一种绝望的感觉呢?因为不像我们看戏那样,有什么问题就请法师来搞定,基本上,这个城市所发生那么多奇怪的事情,城里的人们都好像安居乐业,完全没有想要逃离的意思,而女主角更是身陷绝境很多次,还是可以很自让的呆在城里,没有精神错乱也没有忧郁症,完全ok. 但是,没有法师也没有什么方法能够解决,靠得就是听天由命,一种不知几时轮到自己的绝望感遍布整个漫画。

不能自拔的感觉,是否就像漩涡一样,一直只能往内而去,不能往外而逃?

1 comment:

  1. 我也有看过那个“活头发” 
    她为前男友留着一把乌黑的长发 但分手了便想剪掉 
    头发还是活着  把那女的杀了 并用头发 卷绑在天花板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