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September 24, 2013

Cash Flow

这个游戏是《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Robert Kiyosaki 所创造的游戏. 根据同事的讲法,当年创造这个游戏后,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游戏到底要干什么的,于是作者才写书才会造成轰动,这游戏就开始红了起来。

由于作者发明这游戏时是1996 年,正值鼠年,所以这个游戏的角色是用老鼠来代表的(有不同的颜色)和芝士代表自己的梦想。那么这个游戏究竟是玩什么的呢?




话说有一个星期六,我看到一位同事,他是Digital Media 的主任。由于他们这些大人物是不用在星期六上班的,而且他手上拿着一个游戏,正是Cash Flow. 结果很多个月后,我才问起他这个游戏,他才解释说这个游戏的来有和意义。我听后大感兴趣,于是安排时间给我心理学协会的学员来参与。

今天,我们共有8 个人一起玩,其中还是Animation 的老师,解说由DDM 的Lionel 来担当。这游戏只玩2个小时,但解说可能就已经需要大约半个小时至45 分钟的时间了。这个游戏我们都有各自的职业但完全是随机的,各自都有需要负担的债务和责任,如税务,个人花费等都需要用到钱。我们必须填写资料和确认无误后就开始了这个带给我们无比震撼的游戏了。

这游戏的目的就是在于要达到财务自由,从鼠道(Rat Race) 进入快道(Fast Track), 谁先完成自己的梦想后就是胜出了。但是问题在于你的被动收入要大于主动收入和花费才可以进入快道,继而胜出游戏!

每半个小时就要检讨成绩,而这半个小时就是人生中的5 年。这5 年里你的薪水有否涨幅,被动收入是如何呢,剩下的钱是多少呢等问题。光是计算就很头痛了而且我还是作为Banker, 即负责收钱和给钱,这里就已经手忙脚乱了。

很快的,一眨眼,时间已经过了20 年,是时候检讨自己的财务状况了。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沮丧,因为我们没有一个人进入快道,而且我们太注重金钱在自己手上的感觉,然而这就是富人思维和穷人思维的些许分别。

在经过一些简单的计算后,Lionel 开始解说这个游戏的一些玩法包括如何投资,购买房地产,还有我们都了解了一个很残酷的现实,现金是不重要的!因为现金可以很快的支出但也可以很快的回来,我们都恍然大悟!


一些人可以有很好的职业,收入也很高,但却没有很好的把握机会;一些买了很多股票投资,但却没有卖出;还有一些高价卖,却选择要在低价卖,结果对投资一窍不通。

怪才也无奈




事后我问他们的感觉如何,他们都认为这简直是最好的课!他们都一致认为这个游戏非常的现实也让我们当中一些学生感到时间流逝的无奈,他们甚至都不再敢浪费时间!看,通过钱,你才看到自己的理财管理能力。

我会介绍这个游戏的目的在于发现自己对钱财的不认识,不知道市场的金钱流动,更不知道钱要如何累计。但现在至少我稍微有些概念,但肯定也还不足。我不想我的学生步我的后尘,我要他们越早知道这个金钱的概念,他们才可以越早脱离鼠道,进入快道,完成梦想,实现自我价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