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功夫类别

其实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还是不知道,究竟武术和散打有什么分别?是否学功夫的人就会打?平时很出名的成龙,李小龙,李连杰,甄子丹等人又是否真的能与现今的散打王一拼高下呢?

现代的武术绝大的部分是为了表演而延伸出来的艺术。造成这样的原因,我个人看法是推广的问题。因为武术的普遍让很多西方人都热衷于此艺术,但问题是我们的祖先并没有想好要推广给外国人。有些心法,字眼连炎黄子孙都未必能明白,何况是西方人呢?于是,为了推广,就把它编成竞赛套路,让更多的人来学习和比赛。

可是问题是,竞赛套路是一种艺术呈现,对实战的作用不大。那就是说,你花了大量的时间练习,但却无法承受恶霸的拳头,那么你岂不是浪费时间?我的建议是,练习前先搞清楚自己要什么。

散打呢,绝对是为了延续格斗的精神而变成主流的擂台功夫。要明白,所谓的擂台功夫就是有规矩,如不能插眼睛,踢下体,打喉咙等,但你更加要明白,在外面的世界,这些规矩都没有办法限制坏人的行动。

现今的散打的确是从西方那里拿到的系统化训练,但并不符合中国功夫传统的训练。我并没有贬低西方拳术之意,只是中国功夫有很多门派,各家各派都有其优缺点,如果能够统一,再吸取西方的系统化练习,相信可以做到更好!

很多的中国功夫都是立战,即站着打,但现今MMA, 就是你们看过的《激战》里的功夫,擅长把对手弄倒在地,施展擒拿来扭断关节。要是中国功夫和这种功夫对打,就很大可能会输,毕竟这还是擂台功夫。

看到这里,你应该可以发现到,刚才我列举的名人,除了李小龙和甄子丹外,真的有学习搏击和参加搏击比赛,另外的两位就只是能充场面和以花俏而不实际的动作来呈现功夫的美!

基本上,功夫都离不开4个类别:踢打拿摔

擅长踢的门派就是:Taekwondo, 截脚
打的门派很多:Karate, 咏春拳,洪家拳等
拿就是以手掌握关节的功夫,门派有:Aikido, 鹰爪门
摔的门派有:Judo, 摔跤

而MMA 就是综合以上几样的打法,所以才被称为综合格斗技!

每家每派的功夫都有优缺点,然而能放下成见来学习别家功夫进而提升自己功夫的风气在外国是很普遍,但在这里就还有待进步。

或许到最后,功夫的真理就是柔,敏感,轻。目前我已经看到3个师父有这样的程度,也一致的表达出相同的理念。但要如何做到,我不知道,继续练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