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ugust 29, 2013

做研究的苦与乐

不知道各位曾经是否做过什么样的研究么?由于以前在大学时期经常都要读一大堆的文章,研究报告,书本等资料。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偶尔还会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心理学科学研究文章来充实自己。

现在这份工作,好处之一是,当我要执行或筹备活动时,我都有蛮长的时间让我研究该课题。所以在这段期间,我又重回了当初的心情,一种以沉浸在研究世界里的美好感觉!

在心理学里,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先确定你要研究的课题是否值得花时间来研究,如果没有的话,就要换课题。确定好以后就开始做资料搜查了。你会开始发现到,通常在一个特定的领域里,有几个名字是会经常出现的。如果是研究谎言,身体语言的,Paul ekman, vrij 等名字会不断出现,你就知道他们是这个领域的专家。

在阅读大量的资料时,会有很多的挣扎。如不同的研究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有时理论相冲,所以你才有必要知道这些研究的利与弊,要如何改善以确保其他因素不会影响你的研究结果。但我发现,这个时刻是最为美丽的时刻!

接着就是设计实验流程,收集成果,分析和结论等。这样就是一个完整的研究过程,但现在的我是很喜欢在查阅大量资料的那个时刻,因为很多次就因此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无知,原来我很喜欢这种感觉,这可能是我一直都未真正长大的原因吧?

Anyway, 大量阅读这种看起来都觉得枯燥的文章,偶尔真的看不明白时,你不禁会问:“为什么他们不能用简单的英文来写呢?” 哈哈哈哈啊,因为他们要表现出专业,毕竟这种文章都不是给大众看的文章。会看这种文章的人都会是同道中人,所以为了不要在同僚面前失威,一定要有多艰深就多艰深咯。

阅读还是一种最让我返璞归真的方式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