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ugust 5, 2013

乌托邦的迷思

乌托邦是一个理想国,没有战争,没有所谓不公平事件发生!多么美妙的世界!然而,这个有机会发生吗?

我很喜欢这个概念,然而这个是一个理想!理想是一个想达到但却因为现实条件的问题而无法实现的概念!我想有条龙作为我的宠物,但这个是理想,重点在于如何实现吧?

中国人一直有一个很厉害的思想称为阴阳,即万物都有其正反,黑白,好坏等区分法,但乌托邦内都是一样的,至少制度上是如此。那么,这么做会有问题么?我们一起来探讨几个问题。

首先就是,没有坏人的世界是怎样的?会很平安吗,和平吗?我想会的!但怪才的想法是,这种日子应该不会太长久!原因是,人性!

你的国家那么美好,我怎么能不进来呢?你们都那么善良,我偷一点又何妨?那么资源丰富,我不打你抢你,太傻了不是吗?于是为了防止这些家伙,乌托邦需要精良的装备和军师来训练。这里又衍生一个问题,爱好和平的乌托邦人民是否会参与训练和可能杀害前来入侵的家伙呢?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都知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一个有着共同目的的协会,所参加的人都有着不同的目的,有的可能为了把妹,一些为了寻找某些东西,一些则为了实现崇高的理想而想向别人推广他的理想,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但他们就出现在这个以发扬心理学的协会里。我想问的是,乌托邦是基于什么准则来选择谁可以入住乌托邦呢?

第三个也是乌托邦最为大问题的问题,要怎样生活?现实的世界是残酷的,乌托邦里可能有智者,而且是大量的天才都居住在内。好,天才们会甘心自己的劳力结果,钱财平分给每个人居民,好让他们都可以专心的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吗?我不敢说一定不会只是机会率来说,渺茫,因为人性嘛!

人总会贪心,妒忌,猜忌等。试想,在乌托邦内,肯定也会有人才高低,虽然说不要分高低这种标准,但人类会自行对比,那么你认为的是,妒忌心重的家伙会怎样呢?另外一个问题是,要是乌托邦有所谓的理想法律,确保公平。可是,法律的作用是为了制衡,执法和定下规矩。要知道,规矩就是一个准则,谁要是越过这个准则就是犯法。好,那么这不是多此一举吗?既然里面的人都完美了,为何需要法律?法律就是因为知道不完美的人类会触犯善良的人类,所以需要有法律保护弱者。而乌托邦每个人都善良,有法律不就是要让人猜忌谁不完美,芥蒂会因此而存在吗?

这就是为什么乌托邦一直都无法建成的原因,与现实不符合!这些理想国都是古人已经想出来的东西,难道经过那么久还不能建成吗?非也!我的看法是,他们不必这么做。有了理想国的楷模,然后其他国家相继模仿,一定也有高低之分,那么就没有所谓的理想国了,只有国家!

难道国家领导人没有想过这种问题吗?有,但为什么要这么做?宗教也肯定想过,但问题在于怎样?this is the problem of How and Why! 我想答案是权力!因为乌托邦里根本没有谁最大谁最有权势的问题存在,一视同仁。呵呵,可能吗?结果还是回归人性啊!

我认为的是,无论你身在何处,要怎样把目前的现况搞好,就是实行理想国的做法,要把这种凡事都做好的态度传染,那么就可以把恶劣的环境搞好,就很好了。而不是一味的要求有乌托邦的存在,而想尽办法进去那里。朋友,这样的话,你可能还是一名孩子!

乌托邦是用建立的,而非自然存在的。或许现实的环境都那么的糟糕(尤其是大马),我们都为此感到灰心,但试问哪个国家没有这种问题呢?每个人遇到问题都需要离开,那么将来,没有任何地方是安全的时候,要怎么办啊?

内心的强大是最好的乌托邦,因为你的所到之处都可以因为你而成为更棒的环境!你内心有乌托邦,何处不是乌托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