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功夫术语

在功夫的领域里,有着相当多的术语,都是为了做提醒之用。在这么多年来,我也听过不少的术语,而且很多部分都是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今天就稍微的分享一些我记得或即将忘记的功夫术语。

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
* 要是没有功力,你的拳法多巧妙都是浮云。

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
* 打拳要做到手眼协调,身法步都是一致,精神气力都能展现出来。

手是两扇门,全凭脚打人
* 这是北派功夫的讲法,意思是你的手是做防护,而脚才是打人的武器。不过南派并没有这种说法。

练拳不练腿,终究冒失鬼
* 意思是没有腿法的补助,你的功夫并不高。

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
* 本领强的人自然胆大,但胆大的人更能发挥超水准的实力

一胆二力三功夫
* 没有胆量,有力有功夫也是枉然。如果从字面来解释,胆是最为重要的,功夫其实排在最后面。所以有句老话就是“盲拳打死老师父” 就是这个道理。

敌不动,我不动;敌若动,我先动
* 其实敌人已经先动,你怎么可能还快过他动呢?其实应该是察觉你要懂的时候,我就先动来夺取先机。

棍扫一大片,枪扎一条线
* 这是描述两种兵器的性质。棍是以扫为主,而枪则是以扎为主。

你不知道我要做什么,但我的动作就是你动作的结果
* 这是李小龙说的一句话,而大部分的内家拳都有这个说法,靠得就是听劲。

今天就说到这里,有机会再说别的。功夫,真的是一门很深奥的艺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