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May 31, 2013

6 顶思考帽

相信应该很多人都听过 6 顶思考帽,英文就是6 thinking hats. 意思就是说要分别用不同的思维方向来看待和思考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

发明者是Edward De Bono. 他认为,人的智力是天生的,但思考的优劣则因人而异。这就好比一辆汽车,汽车的性能是不同的但驾车的技术却可以训练的,而他认为利用水平思考(Lateral Thinking) 是创意的一种思维方式,然后配合6 顶思考帽来解决问题。

那,是哪6 种思考帽呢?分别是白,红,黑,蓝,绿,黄这6种颜色。作用呢?

白色:主要是所拥有的资料。分析一切关于特定问题的资料

红色:情绪。当用这个帽子思考时,你所做的一切皆是直觉和情绪。

黑色:危机。这个帽子主要是探讨为什么这个决定会有风险,我们经常称为“泼冷水”方法。

蓝色:控制。决定决策走到什么方向。如果现在大家很陶醉(红色),可以用蓝帽带领大家回去黑帽。

绿色:创意。天马行空的点子就要在这时候完全发挥出来

黄色:正面思考。凡事黑帽所讲的,这个时候要完全扭转过来。

那么,你会用这6顶思考帽做什么决策呢?给大家一个考题。

我要设计一个魔术表演流程,但没有方向,要怎样利用这6顶思考帽来得到解决方法?

首先,先分析一切我所知道的东西(白帽),接着就是绿帽(这个对男生来说不大好的颜色),想象一切天马行空的点子,然后就慢慢筛选。接着就说出为什么这些点子值得执行(红帽),和好处在哪里(黄帽)。最后就是黑帽来分析它的弊端,接着蓝帽就再次决定要往哪个方向再进行思考。

当然这只是很简单的例子,但我相信这种工具是很值得学习的,因为我们从小就没有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也很少会要求我们有思维工具,结果都是要用到的时候才来干着急。不过,即使6 顶思考帽无法帮你解决问题,但我相信至少你对你的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加以时日解决之道就会慢慢的浮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