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y 22, 2013

Hackschooling


这个标题真的很奇怪,翻字典也没有这个字。不过呢,我想这个字应该是目前为止我听到最酷的字了,继 Fun theory 后。

这个视频是从学生的面子书里的帖子看到的,而看完后的我更加的坚信大马教育真的是在非常他妈的有问题,而且是一直往后退,完全抑杀了创意和表现自己的动力。他们用着,考不好成绩等于没有未来的逻辑来对学生洗脑。但他们忘记了,教育不是只是成绩,更多的是如何寻找属于自己的方向,还有学校一直忽略的,....快乐!

曾几何时,你对日复一日的生活感到不再有趣,而且自己也不喜欢这种生活,然而却不得不为生活的艰难而低头?如何让自己快乐变得是一门学问,一种趋势,但其实这种东西打从我们来到这世界时就已经拥有的东西,现在竟然变得需要用时间来寻找回这东西,确实讽刺!

Hackschooling 是一种思维方式,不墨守成规,一种以不同的学习方式让自己学习,并且从中推动自己去学习的方式。主人翁提到改变世界的人都是那群不喜欢墨守成规的人所做到的东西,而这种成功背后的理念就是骇客思维!

乍看之下好像是完全不同的新概念,但随后我发现,这跟Fun theory 的理念不谋而合!两者提出的观点都是在于创新和特别,而这肯定是怪才一直坚持下来的风格之一!好玩能让你变得不一样,而创新让自己寻找更多的新东西和新发现,结合二者,就有着别人无可取代的精神!

你是否试过,一个人完全的投入做一件事,忘记时间,忘记吃饭,可能很累,但精神很满足的事情?当然有很多,看书,研究,练功,写部落格,看电影等,其实就是专心啦!然而现在的学习系统,有多少个学生真的会感到高兴呢?不一定没有,但肯定很少!为什么?

我想答案在于不好玩!而且理论很多但实习很少,所以以后会缺乏沟通技巧。不瞒你们,我去过不同的讲座,而且是全部不是老师就是辅导员的训练营,他们也不会有眼神接触,更别指望他们会跟你点头打招呼了。社会究竟是怎么了?我想,这可能是教育的问题所在,没有关注健康快乐的学习!

一般来说,传统的学校有什么运动设施?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羽毛球,曲棍,sepak takrow, 还有吗?但外国呢?除了以上的,更可能有滑雪,泳池,ruby, american football, tennis, squash等。我不是说我们一定要有这些设施才显得有快乐,而是并非只是限制他们只懂得这些运动而已。我还听说过一位朋友说,他们甚至有丢飞碟的游戏。你看,创意可以把一些看似无聊,平凡的东西变得生动有趣,而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希望你们从今以后都有着Hackschooling 的学习方式,更有着骇客思维来改变自己的生活乃至全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