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y 28, 2013

黑话

基于最近看了《盗墓笔记》漫画的关系,里面的一些不明所以的字眼,称呼都让我大开眼界。上网一看,原来这是属于盗墓行业的黑话。

什么是黑话?简单来说就是别人听不懂但是你可以明白的语言,如果你属于某个门派或某些秘密社团。(看来以后我的协会也必须有些黑话了)。

在《盗墓笔记》里,倒斗就是盗墓,盗墓者则成为土夫子。遇上的奇异事件或看到尸体起变化的鬼怪则称为“粽子”。哈哈,煞是有趣!而查看了这些盗墓黑话后,我就再查阅其他东西的黑话,一来满足我的好奇心,二来给大家分享分享!

据网上资料显示,黑话始于唐朝,也称之为切口,春点,唇典,寸点等称呼。基于各种称呼的黑话都很有趣,我就简单介绍几个给大家,剩余的,有兴趣者就自己上网查看。

父亲:老戗
母亲:磨头
男子:孙食
女子:尖斗
好人:忠祥点
鞋子:踢土儿

怎么样?是不是很难以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称呼呢?我想啊,这些都是为了符合自家的方言,风土人情而建立的系统。当然,黑话说明就是不要别人懂得自己在说什么而延伸出来的系统。尤其是江湖中人,黑话更是各门别类,百花齐鸣!

据我所知的,洪门,当时为了反清复明的一个秘密社团,他们也有一些很别致的方法来辨别所遇到的人是否就是自己人。他们会把桌上的杯子盖打开,如果放在左边有一个意思,右边也有另外一个意思,而对方就要根据摆法而回应,如果错了,那就表示不是自己人。

而我的师父也跟我提起精武体育会有一个暗语,那就是... 不能说。其实都是很简单的话,就是为了方便万一在外面遇到什么事情,有个暗语就大家心里明白,动手或不动手,全凭老大一句话。嘿嘿,打或不打呢?

心理学协会看来也是时候要有属于自己的暗语了。不是我喜欢这样做,而是我超喜欢这样做!哈哈哈哈哈啊,心理学暗话就要被我怪才创立出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