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September 17, 2012

品德与好打

品德是人类都必须有的态度和行为,这在武功里同样的强调,不过名为武德。没有武德的人,学习到的技法将会随着心情的喜好而有所不同,而且这类人会伤人于无形。但我的问题是,不会武打的人,那么何必学习武功?

有某一门派,还强调以前的学习过程和选人的准则来应对现今的社会。我的才!这是什么Kongkam 话?我不否定对个人品德的严格筛选后才决定是否要传授一些比较危险的技法,但是!没有技法的话,学那么久是为了什么?

现今的社会已经讲求快速,有效,而且还他妈的危险。如果套用以前的一套,说什么必须观察个至少2 年后才传授搏击技法,我看没有人愿意给你看两三年后,还留在这里。为什么?我们先看父母心态。

父母心态就是要孩子健康,至少要学习如何防身。好了,如果用这个潜规则,万一发生什么事,父母会怎样说呢?“哇!学习了这么久,连抵抗的能力都没有,为什么还要学呢?”。请问这样的情形谁负责?

我认为,基本的防守,走步是必须具备的东西。至少发生事时,他们还有能保护自己的技法,而不是连要做什么东西都不晓得。

第二点。两年后才传授技法,从时间上来说,也肯定赶不上别人的进度。我想,这个是很简单的算法。我们同样的日子学习武功,你学MMA, 我学这个必须两年后才学习搏击的中国功夫。好了,4 年后我们来比试,你觉得谁比较占优势呢?

功夫是什么?讲到最后也是打。当然武功也包含武德,天分,努力,健康等因素。但你总不能说,你被人打倒后还说什么我的武德,努力都比你强,只是被你打败而已。这是什么鸟话?没有搏击的功夫,不用浪费时间去练习,除非你要的东西是别的形式。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功夫会没落的原因之一。因为空手道,跆拳道,泰拳等武技都是强调以打为主,所以他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可以有一技在身,至少比练了两年里的你厉害很多。但这样的方法也是不大好。功力,心态也不够,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功夫一直都是那么厉害的关系,因为他们用时间来塑造出一个强大的体格才开始传授武功。

但是这样的训练法会让一般的人很快的厌倦,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如果一直用以前的方法训练,肯定赶不上时代的变化也迎合不了现代人的胃口。当你看不到你自己有什么变化,而且还被人打倒在地,你一定会很纳闷。

我的教法会如何?一定要等两三年,把里外都练成了才传授比较高级和危险的东西,但这两三年里,基本的简单技法,走步,防守,体能,抵抗,招式,武德都要具备,这样的话,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可能还会不断寻求突破,练得更厉害!

反正这个门派的想法,我不苟同,反正我又不是这门派的掌门人,我不必费唇舌来说服对方,也不必把这些责任放在自己的身上。靠这个门派,我还是靠自己比较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