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教育的根本

教育一直是个很复杂的问题, 许多人有着很多的不同意见, 看法和见解(这不都是一样的么?) 只是到底哪样的见解才是对的呢? 或许我该问, 哪个才是有效的呢?


在之前, 我已经分享过两则关于教育的故事, 在此就不重复了. 有兴趣者就自行翻看我之前的文章吧. 但今天跟我上司讨论有关问题. 但一样没有结论但却有着很精彩的意见交流. 


教师有着自己的问题和看法, 也很难接受别人的意见, 我们也一直讨论这个问题, 要怎样去说服他们. 但我认为不是要说服而是要他们明白自己的不足, 这样他们才会开始学习. 而这当中的转折点就是悟!


悟似乎是一个很难理解的东西, 可能是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和经历. 但现在我们还是不明白究竟什么样的经历才可以引导" 悟" 的出现. 教育其实要通过一系列的活动, 游戏, 训练来引导学生达到悟的境界. 但很显然, 个家个派各有千秋, 而且所悟都有着很精彩的层次和效果.


在我的见解里, 首先是有趣. 这也是我讲过不下百次的理论. 第二是让他们有着好奇心, 三则是要他们怎样运用自如. 如果连第一次层次的有趣都剥夺, 试问他们怎样往第二和第三层次走呢? 除非是有着不同理由或者是非常坚定的信念才能跳过枯燥关. 但又有多少个是天生如此呢? 正因为这样, 很多人不能消化吸收学校的教育, 进而放弃学业. 身为教育者不就应该要让学生对知识产生兴趣吗?


我觉得教育课题没有结论也不会有结论, 但是却是我们必须正视的课题. 因为一个人的未来, 教育就先占了最大的部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