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Flipnosis



Flipnosis 在作者的解释为瞬间说服术, 并且利用SPICE 的口诀来说服任何人, 而且根据作者的表态,这是一门任何人都可以学到的功夫,而且我们原来在婴儿时代就是最厉害的说服高手!

为什么呢?因为这跟我们演化有关。当我们看到小孩的表情时,你会不顾一切的想要保护他或呵护他,因为这已经触发到我们脑内的一个部分(我忘记是哪个部分),而且说服高手也是会触发我们这种脑内神经的手段。

作者用了大量的心理学实验来佐证有关说服的技巧,但我是觉得有点太过头了,甚至有点闷。我感的兴趣的当然就是有关SPICE的资料,而非其它的资讯,当然,很多的研究都是息息相关的,列举一些我是无所谓,但未免也太多了,而且他的写作风格有时让我搞不清楚到底他要表达什么。这只是纯粹我不喜欢他的写作风格而已。


然而,什么是SPICE? Simplicity, Perceived self-interest, Incongruity, Confidence, Empathy, 即简洁,视利为己,不按理出牌,信心,同情心。这6个主要的材料就是构成我们可以被说服或说服他人的秘密武器!


你很可能想问,那么这跟之前我所推荐的《Psychology of influence》,那本比较好呢?其实,两本都有其突出之处。原因是Influence, 是说我们会很容易被6个因素所影响,而这本Flipnosis也是有提到这6大原则,但他比较注重在于为什么,而且他取材于那些精神病和骗子,他认为(我也认为)这些家伙其实就是高人一等的天才型说服高手!


书里所列举的骗子行径真的让我叹为观止,我有两个疑问。一,为什么我没有想到这些和为什么我天生不是如此?二,我要如何才能拥有像他们这样的能力呢?其中一位骗子说道:“忘记你所看过什么关于说服或心理学丛书吧!绝大部分的书都是废话!” 看到这里,我只觉得汗颜,即使我读到博士,我也很可能不会是他们的对手!这就是为什么课堂心理学是解释为什么这个理论能实行,但很少教授或老师会真正的去试验有关理论。所以,别以为你身负心理学知识就不会被骗,遇上他们,你只要能保持中立和不贪心,应该还能避开祸害。


在结尾前,我对作者的一个故事相当的赞叹,而且是作者的一位朋友的女朋友告诉作者的。我认为,如果我能遇到这些家伙,我想怎样都好,都要求他们让我跟着他们学习,这实在太厉害了!


保罗(作者朋友)的女友和他一起躺在漆黑的房间里,突然他们听到有声音,而且也看到有黑影走在他们的面前。他的女朋友吓呆了,但保罗一样的冷静,因为换作别人,要么装睡或起来准备干架。但保罗并没有这么做,反而...


“别动。我并不想伤害你,即使我的半自动手枪正瞄准你(他根本没有)。我不介意你要拿去我的电脑,因为我也曾经像你一样偷过东西(他也没有)。我想跟你做个交易,我想下载一些很重要的东西,过后,你可以拿去。这样我就看不到你,你也不必怀疑是我指证你,你肯定是有带手套,不然你一定会被找到的,对吧?” 然后小偷就开始思考了,而他也接受了这个建议。


然后,保罗就开始要求他退后一点,免得电脑的光线照到他而使他怀疑到底是否被认出。在下载的时间里,保罗开始回顾以前他的童年经常遭到毒打(他童年很好),被逼闯空门,然后小偷也开始诉说他的生活和童年。下载完毕后,保罗再提议,不如去楼下喝杯啤酒吧。虽然不合时宜,但他觉得是命运让他们相遇的,小偷再一次的答应了这项要求。


保罗丢一顶帽子给小偷让他盖着自己的脸。他的女友起来真的听到有啤酒罐打开的声音,即使她是多么的害怕。天亮了,桌上已经堆满啤酒罐。保罗说他是一名邮差,知道这里的居民什么时候会出外旅游,所以他希望小偷可以给他的地址,方便以后联络,大家一起发财。小偷真的给了保罗地址。保罗在他临走前,把那个电脑给他(即使小偷已经不要了),保罗却说:“约定就是约定!” 小偷还连声说谢谢。


过后,警察就根据地址找到小偷,还找到其他报案者失窃的东西。就这样,保罗的电脑被寻回,也得到警方们的赞扬和感谢!


看到么?这就是天才型的说服高手!要增进这方面的知识,就买一本Flipnosis 来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