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September 6, 2011

眼球运动


各位,这就是在NLP里经典的眼球线索图。今天,我除了会教你们如何看这幅图外,还会教大家怎样利用这幅图里的知识去表演魔术。对,而且会很神奇。

记住,图的方向是指你看着别人的时候,所以,你必须懂得分左右方向(我就断章取义的认为你懂)。好了,现在我要问你们一个问题,在你们思考的时候,你们有没有关观察自己的眼球往那里看?

一般来说,只要牵涉到视觉的,眼球都会往上看;而有关听觉的,就会往耳朵的左右方向看;而如果牵涉感受的话,通常会往下看,而自我对话也是往下看,但却是不同的方向。好了,有了这些基本的概念后,我就解释到底要如何看这幅图。

你们可以看到的是,有分为左和右的眼球运动。左边(对方的左边,即你的右边)通常就是回忆,右边(你的左边,对方的右边)却是创造。Visual, auditory, kinesthetic, internal dialogue 这4个分别为视觉,听觉,感受和自我对话。

首先正确的做法为,先问一些无伤大雅的问题,如昨天吃什么和到哪里去用餐等,最好有关于回忆的问题。当他要思索昨天的情景时,你就要开始观察他的眼球往哪里移动,通常回忆都会有图像的出现,所以都会往上看,但你也要看他的眼球是往那个方向看。这幅图所显示的是一般人都是左脑人所会看的方向,但凡是都有例外,所以观察才显得那么的重要。

各位,你们必须知道的是,NLP是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检验的一门学问,有很多的心理学研究已经把这个眼球运动迷思给打破了。但据我所观察到的现象是,这个眼球运动还是有一定的可信度,但你们只要把它看成是一个参考就好了。你是否有发现,当你听不清楚地时候,你都会用耳朵往声音的方向前去?这当然不稀奇,但你有没有发现,你的眼球也是往旁边看?而我们大脑负责听觉的部分也是在左右两侧。

而通常伤心的人都是看地下的,因为这牵涉到情绪。而当哭泣的人要说话时,通常都会呼吸然后眼球往上看,因为这是阻断情绪的方式。看到这里,你们应该就明白了。要是你遇到哭泣的人然后要他或她停止哭泣,就可以叫他们看上来,呼吸几次,就可以阻断哭泣了。我以前对付小孩的做法也是这样。

由于小孩哭泣也是很难停止的,所以我一般的做法就是先叫他看着我,然后叫他陪我走圈圈,带他去厕所,洗个脸,到这里他的情绪已经减低了。接着就是利用眼球运动的时候了。我说:“你看到我这里有多少根手指么?” 然后我要他们说出来。说完后,就跟他们玩游戏,什么游戏都可以,只要他们忘记痛就可以了。在这之后,我还要等一会儿,看他们的反应如何,因为一些小孩过了不久还是会继续哭,如果他们开始要继续,我就重复以上的步骤,然后问问题,当眼球一翻上去要思考时,我就知道已经成功了!不久后,那个小孩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而是继续刚才跟弄哭他的小孩一起玩。

正如我承诺要教大家有关这个眼球运动的魔术,聪明的你们应该知道是怎样了。其实很简单,你只要跟朋友说:“想一个你喜欢的人,一首歌和一个感觉。” 好了以后,就开始说:“你可以随便想任何一个刚才我要你想的,可以是人,歌或感受。不要告诉我,看我能否猜到?” 接着就是要他们努力的集中精神,然后你就假假的看遍全身(其实只是注意他的眼球),就告诉他你的答案。

有时可能会不成功,但我所做过的实验,大部分都是成功的。你们要注意的是,有时听觉和感受的眼球方向很接近,所以你也只能赌。因为一开始,你就只说要猜,猜错也没什么大不了。如果你真的很厉害全中,就是好事。要是猜错很多,也没关系,就说“这果然是假的”,然后就跳去另外一些话题。看,很简单吧?

多观察不同的人,也跟不同的人玩这个游戏,然后再留言给我知道你的经验吧。Have Fu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