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September 9, 2011

Taare Zameen Par


这部电影是一部描述教育,同时也是另一部印度电影,也是继3 Idiot之后,另一部由男主角 Aamir Khan 所执导和自演的电影。我的确是无意中发现这部电影的,而我也从很多的网民看到不错的评语,所以在昨天就看完这部电影。


结果如何?的确没有让我失望,也如我所预料般,非常的催泪和感人。那么,电影到底在说些什么呢?简介如下:


主角:小孩伊翔
问题:成绩不佳,爱发白日梦
灾难:被送往寄宿学校
症状:难受,痛苦,想自杀
转折点:美术老师
探索:小孩患有阅读困难症
做法:耐心,鼓励,给于自信
结局:皆大欢喜


如此简单的简介当然还是难以吸引你去观赏这部电影。我告诉你们,要是你错过这部电影,将来你面对同样的问题时,你也是要看这电影的。为什么?这跟教育,世俗眼光,父母期待都是有关联的。


小孩所患上的阅读困难症是大人们所不了解的。乱七八糟的字体,上下颠倒的数字,白痴,笨蛋就是大人们给这位小孩的评语。他做东西都很慢,经常想的都是充满色彩的画面,他很喜爱画画,所用的颜色,构图和想法都超乎突出,但大人们就是看不到这一点。父母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唯有把他送往寄宿学校。无论他如何哀求都于事无补,结果这就把他送往地狱是没有分别。


在那里,小孩经历了一模一样的体验,笨蛋,白痴不绝于耳,他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这么的不幸。他痛苦,悲哀,难过,但他都是自己一个人承受,这对于一个只有8岁的小孩实在是太过残酷了。渐渐的,他开始觉得无所谓,以沉默来代替回应,直到美术老师的出现...


在前半部的时刻,我的情绪都是处于普通的状态,也没有替小孩十分的难过,可能我已经知道拥有这种阅读困难症的小孩都是这样的,而他们也是需要较为特别的另类教导方式才能跟得上一般的教育水准。但后来美术老师的出现到发现他的问题所在,才是我开始动容的开始。


美术老师用一个简单的方式去让小孩的父母意识到自己的孩子拥有这个问题,然后也自告奋勇的要求校长给他一个机会纠正这小孩的阅读困难。在跟小孩建立起深厚的亲和感前,他对班上说了几个故事,都是关于有阅读困难症的名人们,如爱因斯坦,毕卡索等。小孩才开始意识到还有很多人也是这样的时候,他才开始说话和跟这美术老师学习。


他慢慢的教导,利用小孩天生的美术特质,去教导他认识字母和数字,写字,阅读,就这样,小孩的自信才慢慢的培养起来。看到这里,我的眼泪不乖的跑出来,因为我在想,如果世界多几位这样的老师,可能也不会有所谓的问题学生。他一天天的进步,直到小孩的父亲来找美术老师。


在这段对白里,父亲想表达自己对孩子的关心,然而美术老师只说:“一个吻,一个拥抱,和鼓励的话就能代表关心了。” 接着这老师说了一句我认为这辈子我都不可能会忘记的一句话,“在所罗门的居民,他们要种植新的品种的树前,他们根本不需要去砍伐,只需要站在那些树前面,不断的辱骂。过几天,他们就会慢慢的枯萎了。” 而这个时候,父亲看到自己的孩子努力的学习英文和阅读,难过得哭泣。而我,也一起流泪,一起难过...


到最后,有一幕就是小孩慢慢的自己打扮梳洗,在这之前,这一切仿佛就是天才才能办到的,现在他也能自己照料自己了。我的感想是,原来真的没有学不会的小孩,只有愿不愿意学习的小孩,而学习的关键就在于教导者所能带出的意义。老师要举办一场画画比赛,要求所有的学生老师都一起出席。


比赛开始了,小孩都没有出现,老师十分紧张,但小孩最终还是出现了。小孩拿到画纸后,他一贯的想象力和专注力都开始发挥出来的,而另一边厢,美术老师和所有人都努力的各自画出属于自己的画。比赛结束了!小孩把画交到老师的手中,天啊!真的很美。我不是艺术家,但颜色的配对和意境都在画里表现出来。美术老师的表情是十分的惊讶和感动。


胜出者当然就是小孩,但在接受奖状的那一刻,小孩飞扑老师的怀里,放声大哭,而这一幕,我真的很不能控制的哭,世界上有人了解自己真的太好了!小孩压抑许久的力量,终于在这一刻让大家看到了!最后的最后,父母亲终于了解自己的孩子不是笨,也不是态度的问题,而是需要另一种教育的方式来认识这个世界。


看到孩子天真无暇的笑容,父亲不能自拔的哭泣和感激老师的耐心教导,此刻,我也跟这位父亲一同大哭。我并不是父亲,但如果我将来的孩子也是这样,我的心情可能也会如此的难受啊!


此片的中文戏名为< 心中的星星〉。每个小孩就如星星,有些一开始就光芒万丈,有些则黯淡无光。但星星怎会没有光芒?原来需要有心人去把这些星星放在对的位置,发挥所长,自然他们就能发出耀眼的光芒,让世界因为他们而显得不一样。那么,你有发现你心中或别人的星星吗?

1 comment:

  1. 心中的星星。。好感动的名字 T.T
    假期一定要找来看看 =>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