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1

NLP 辅导

在昨天,我举办了第5次心理学协会的课程,内容就是如何辅导别人,当然就是用NLP的方式。由于辅导是我个人蛮喜欢的东西,也是我一生都会靠这个本领来吃饭的工具,所以我才一直不断的进修,期望有一天能登入大师级殿堂,跟心理学大师平起平坐。


我的协会除了教学生如何制造气氛,了解别人,表演魔术外,也要懂得一些基本的辅导原理。因为只要你一旦牵涉心理学,很自然的,有心理难题的人就会来找你了,而如果你没有一些简单的技巧和工具,你就会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的困境!有鉴于此,所以我决定把一些重要且好玩的东西传授他们,让他们看到辅导好玩的另一面。


传授的有模仿,隐晦命令,同步引导,阻断模式,上堆下切,心锚,比喻,换框等。当然,我并不期待他们能完全的学会所有的东西,但至少他们的印象中有过这些知识,谁晓得将来会否用得着?而且我千叮万嘱,所有的辅导原理最为重要的就是亲和感,即Rapport.


试想,要是你跟某某人没有亲和感,你会把秘密跟此人倾吐吗?我想是不会的。所以,亲和感的建立是所有沟通中最为重要的。当有了亲和感后,再发展下去就靠其他的技巧了。如,当某个人说他是个没用的人时换框(Reframing) 就派得上场了。如:那就证明你是个有自知之明的人,而且这就叫做内省智慧,在这个世界上,拥有这种智慧的人就是哲学家,心理学家等,你怎么会没有用呢?简单一句话可以让人恍然大悟,也可以使人意志消沉,更有可能使人爱上你!


哈哈,这就牵涉到如何利用心锚来制造某个开关了。如同我所说,我将会写一篇关于心锚的文章,所以,在此就不多说啦。


他们大部分都对这次的课程印象深刻,因为他们应该没有想到,很多的沟通技巧都可以在辅导里学习得到,这是因为辅导原本就是为了和人们可以好好沟通而发展出来的一门学问,而NLP更是当中的俵俵者!因为当中的原理无论用在哪个层面都是可以的。


然而我必须说,不要太注重这些工具,而是应该回归最为重要的3个原则,即同理心,聆听和回馈。只要能遵守这3个原则,即使你不懂任何技巧,倾诉者也会认为你是个好的聆听者,而建立起更好的亲和感,届时,你要是拥有工具,那么,辅导的工作将会事半功倍。


好了,这次应该就是最后一次的课程,下一次的会议就是要讨论如何推介我这个心理学协会,如要有什么活动,怎样才叫创意呈现,当然我不能只是很有创意的表演,可是就没有学生愿意进入,那么这就叫不能接受!预料这次的推介礼将会在11月左右,确实日期真的很难预料,除了要有地方,更要确保学生们的表现,因为单靠我是难以说服各种学生的。所以,最新消息将会在这里跟大家报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