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话题

今天一个学生带着烦恼来询问我这个问题(学生都是有问题才来的啦),而且他真的非常不善于沟通,是属于一个人就能满足的自己的家伙,是内在快乐的人物。


问了一些有关问题后,当然就是检查他要改变的意愿意思。因为我在辅导众多学生之后,发现有心改变的学生,问题往往很快就搞定,反观那些欲改未改的学生,就往往泥足深陷,难以自拔。不过,我倒看得出,他还想挽回他跟他朋友之间的友谊。所以,我就给了一些建议。


他说不知道要用什么话题来做开场白。其实,只要你能了解人类喜欢什么,那就可以无所不谈了。首先要知道他们的兴趣,趣事等,然后就可以无限伸延你的话题了。因为人类都是关心自己的生物,只要你能引发他所关注的课题,那么再配合聆听,自然就会有话题。而且这话题是有范围的,那就是健康,工作/课业,爱情和金钱,人际关系等。


举例,他的朋友喜欢看港剧,听音乐和研究中国古代学问如孙子兵法等。但是我刚才叫这学生模拟我为他的朋友时,然后我再指点他应该说些什么。岂知,他真的不知道要说什么!你们觉得要如何呢?先花些许的时间想想,再看我的建议。


我当时给的建议是,从兴趣话题开始。如,你最近有研究到什么兵法吗?最近我遇到一些难题,可能兵法能帮得上忙。在这里,什么难题都可以,只要启动话题即可。然后,就转去最新的港剧是什么,然后问些问题,再转去音乐。这样一来,都可以有大概10分钟的聊天吧?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问开关式问题,要问开放式问题。开关式就是“你吃饱了吗?” 回答就只有Yes or No. 要让别人滔滔不绝,就要问开放式。如,“你刚才吃的饭菜是什么?” 那么,他回答的时间自然就比较长了。当然,要是你跟对话者没有足够的共鸣或关系,你这样问也是会得到开关式回答。他通常会回答:“吃鸡,鱼和饭咯。” 所以记得,足够的共鸣是滔滔不绝的开始!


你很可能又问,到底如何制造足够的共鸣?哈哈,看来这是另外一篇文章的课题,放心,我会告诉大家的。但比较简单的做法是,你们应该要想,你跟你的好友时的沟通跟别的朋友沟通时的模式有何不同,然后再回想你跟你的好友是如何建立起先在这个友谊的。只要你能参透其中,那么共鸣对你而言就不是什么问题了。


还有一点,要是男生们是那么的纳闷的话,对追求女孩们是非常吃亏的!女生不会喜欢一个沉默寡言的家伙,反而比较喜欢多言的男生,这就是为什么女生爱听甜言蜜语,而男生就喜欢说这些甜言蜜语。然而这是开始必要的,要是你只是很会说,而没有实力,最后女生就会认为你没有价值。所以,培养话题和实力都是不能怠慢的课题,无论对女或男。然而,凡事拿捏准确和恰到好处才是王道,而这就是一门艺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