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父母孩子间

这个课题相信也不是什么新鲜话题, 但由于昨天我所接见的学生就有着这样的问题, 所以, 我决定要把这个问题给解决, 于是就约了学生的父母亲一起来谈论该课题.


原因是该名学生在课业上遭遇问题, 可是我发现到更多的问题来自于家庭, 所以当院长说完该说的话后, 我就请两位家长留步, 展开一场心灵洗礼, 以解决他们当中的误会和不满. 


父母有时真的很喜欢 (应该是人类都爱用自己的角度思考) 用他们过去的经验来告诉你, 他们都是对的! 的确, 要是他们错的一塌糊涂, 我们可能就不存在! 可是, 并没有说以前所经历的, 就一定能套用在我们这个世纪的人上, 因为什么东西都改变许多. 要是你们不改, 就必须面临被淘汰的问题.


问题在于他们之间的沟通模式. 有时父母亲的一句话, 都是让我们有着很大的情绪变化的力量. 我可以被很多人骂都若无其事, 但只要我被父母亲骂, 我就很快有情绪反应. 为什么? 因为他们是我们的亲人!

所以, 我问他们有否注意刚才这学生的反应? 因为当父母和院长讨论时, 他内心一直都要出声, 但都忍而不说. 为什么? 当我一问这个问题时, 该学生就泪如雨下. 当然他的母亲也有同样的反应. 经过讨论, 父母亲都开始觉得自己也存在问题, 该学生也明白自己所缺少的3元素, 气氛就比较好转.


看到这里, 我深知我绝对不会成为一个父亲, 因为我真的不会! 不要跟我说, 边做边学, 就是因为这样, 多少的孩子们深受其害. 我也敢写保单, 父母亲也曾经对他们的父母亲某一套非常不满! 为什么? 因为他们永远只觉得自己是对的!


我不敢说昨天的讨论能带来什么惊天动地的改变, 但肯定能给他们一些的反馈, 至少让他们知道他们所说的话可以带来很多的效应. 而且也让该学生明白自己有什么问题. 而且他也在我们面前做出申明, 会为自己的所做所为负责任!


父母亲所期待的并非你一定要大富大贵 (有就最好咯), 但他们要看到他们自己心爱的孩子们能有所作为, 那么他们就放心了. 朋友们, 有时候, 你们也要努力去改变你父母的沟通习惯, 不然的话, 就永远没变化. 父母亲也要了解现在孩子的心声. 即使他们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或白痴, 都应该让他们去碰撞, 但要他明白, 自己所做的就要负责任, 而且要知道, 不是什么事情都可以有第二次的机会的!


要是父母和孩子都一样明事理, 我想, 家庭纠纷, 离家出走, 轼杀双亲等事件也可能不会发生了. 所以啊, 我奉劝各位, 在你还未有心理准备前,别轻易就当父母, 因为这真的非常不简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