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pril 27, 2011

另类生活

昨天,我遇到了一位新朋友,心情非常的愉快,他的特点在于他对生活的观点和态度,而且我感到这是我们亚洲人都必须要拥有的生活哲学。怎么说?

在还未正式介绍之前,我就已经听到师父和师兄们在议论纷纷了,当然是关于他的点滴。而我在正式认识他后,就开始发挥我八卦的本色了。

原因很简单,他基本上来说是一个流浪汉。他没有房子,没有工作长达7年以上,靠的是到处旅游,然后在当地赚取生活费后,就出发到另一个地方。然而这就是所谓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的最佳代表啊!

我当然不会放过询问到底在他身上发生过什么事。根据他的说法,他其实没有概念,但就觉得这种生活让他很满足。他之前是一名橄榄球球员(可以想象他的身材是如何的强壮),但他经历多次的受伤后, 让他觉得这种生活让他乏味,于是他就开始放下一切,浪迹天涯。

他到过的国家多不胜数,他现在的情况就是,哪一个国家的朋友需要他,或许是收成期间,他就会到那里帮忙他的朋友,赚取吃喝费用,然后就观光当地,生活在当地。我问他享受这种生活吗?他说:“当然,我感觉到自己很充实。钱现在对我而言,是一种不属于我的东西,它始终会流向别人,离我而去。”

为什么我说亚洲人需要这种思维呢?很简单,因为亚洲人基本上都没有生活!什么是生活?别简单的认为只要你能吃喝玩乐或有家庭,父母,或有工作就是生活。那种我只能称为生存!生活的定义对我而言,就是要做自己喜欢的东西,并且享受当中的过程,无论是愉快或难过的,而且乐在其中!

在以前,中国的先人们都说要放下自己的包袱,但现在的华人或亚洲人,包袱反而越来越多了。敢抛下一切吗?有父母的,怕人家说不孝;有妻儿的,就是抛弃妻子,结果到头来自己都是不快乐的,就在匆忙,迷惑,后悔中与世长辞了每天朝9晚5的生活,回家睡觉,吃饭看电影,逛街,接孩子放学或补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现在请问,你想要这种生活吗?

中国人习惯把一切好的都留给孩子,牺牲自己。我不否认父母的伟大,只是这是不是一个病态?老外基本上只照顾孩子到18岁,然后,一切的决定权就移交给孩子,然后自己就开始另一段的新生活。反观华人到孩子成年后,还依然插手干预孩子的决定。我明白这是爱的表现,但这无疑让孩子永远都要顾及你的心情,而自己不敢去的太彻底,对我而言,这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我不是鼓励大家学我这位新朋友放下一切,然后可以不管父母或一切东西,只是你们要经常观照自己的内心,到底是什么东西阻碍你前进。人生不能匆匆赶路而忽略了沿途的美好。我知道自己有一天也会像这位新朋友一样浪迹天涯,直到自己不能走动为止!

我认为你们每一位都必须去旅行,最好一年一次。不管远或近,都请去旅行!看看别人的生活态度,享受自己当下的心情,体验脑袋空荡的感觉,暂时放下一切。而且最好每5年就来一次长期旅行。所谓的长期旅行就是至少要旅行超过半年。为什么要这么久?因为长期旅行能让你的旅行变得有声有色!

短期的旅行对我而言是走马看花,是一种挑战自己体能和适应力的活动。但长期旅行则让我慢下来,享受做个当地人,生活在当地,体验各种不同的文化,给自己不断的冲击,让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更渺小,一次又一次更成长。只有这样,生活才能持续的美好和充实。

父母过多的疑虑的确很难让我们真正的成长,但你们也要有觉悟的心态,只要机会一来,就要紧紧的抓紧,因为实现梦想的机会不会经常出现,你的另类生活就赖于你的准备和心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