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pril 4, 2011

人格测验之揭秘

哈哈哈,我相信你们当中的几人已经做过这个测验了,当然也包括我心理学协会的学员们,而且他们给的回应是,没有一个人说不准的!你看,这可是相当厉害的哦。只是我想要告诉你们,你们都被我骗了

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根本没有所谓的A.C. Hugo Reeve这个人,那只是我跟另外三个朋友所采用的名字而已,A is Alwin, C is Cool, Hugo and Reeve. 明白了吗?这个测验很简单,但却能让你觉得它很神对吧?其实,我给每个人的实验结果都是一模一样的!不信?看以下的解释。

测验中反映出你是一个蛮外向的人,有时你喜欢跟一群朋友出去,喜欢热闹的气氛,但有些时候,你比较喜欢一个人独处,想想自己的过去,未来或则听音乐看电影等。

由于你是老大的性格,所以你的控制欲会比别人强,你喜欢有条理的安排妥当,但更多的时候,你也会关怀别人尤其是比你弱小的人,你有一种要保护弱小的心态。

你是一个相当有抱负的人。你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能力和资格等,但也有些时候你会怀疑自己到底是否能胜任某种任务。你通常都是抱着凡事尽力而为,能做多少就多少,因为你知道,很多事情的成败其实就在于自己要不要做而已。

你的朋友还算多,但知心的并没有几个,因为你并不会那么轻易相信人,这或许是你曾经被人出卖过的原因吧。你相当小心翼翼的选朋友,只有通过你的测试或观察,你才会相信这个人,然后才会慢慢变成好朋友。

你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公平,但你就试着公平对待每个人,因为你以前所受过的不公平对待可以不发生在别人的身上。所以,你的心目中有着一把尺,你能够分辨对错,对的事,你可以很诚恳地表达出来或赞美对方;错的事,你不一定会把它说出来,但你会自我检讨,以求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

对于爱情,你希望能找到一个能和你相配的人。在你的幻想里,你希望你的另一半能够善解人意,多点耐心,虽然你喜欢和爱的人在一起,但你也希望有了另一半之后,还能够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因为你受不了像小孩子的伴侣。

除此之外,你不是一个人云亦云的家伙。对于每件事,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暂且不去论对与错,但这都反映出你可以有独立思考。对于你喜欢的东西或爱好,你的想法非常创新或有独特的见解,但对于不熟悉或不喜欢的事物,你就处于被动的状态,比较容易跟随大众选择。

哈哈哈,这就是让你们觉得很准的测验结果啦。可是你们或许会奇怪,既然我给的结果都一样,为什么还是那么准呢?这就是所谓的巴纳姆效应,Barnum Effect.

巴纳姆效应是指以前有个表演者名为巴纳姆,他的节目相当受欢迎,于是他解释,“我知道观众喜欢听什么。” 而在上个世纪,有一名心理学家叫Forer, 他只是很简单把报纸上的星座分析,东拼西凑的写成一份人格分析。所有的学生都一致的说这测验非常的准,结果你们也知道了,所有的人格分析都是一模一样的

为什么准?很简单,因为所有的描述都是你我他皆有的!什么是有时蛮外向,有时却喜欢一个人听歌?不是所有人都有的经验吗?谁没有抱负,但同时间不怀疑自己?这些放诸四海皆准,即所谓的普篇经验(Universal Experience), 是每个人都有的经验,然而我并没有说明是什么,但你们的潜意识就会自动寻找自身的记忆,然后就会觉得“对了,真的哦”。整篇东西可以说是Bullshit, 但老大的描述可是有心理学根据的。老二呢?通常比较好胜,老么比较依赖等。你们自己去做研究。

我通常都喜欢用心里测试来开头,因为如果不准,可以嫁祸给心理测验,准的话,也是很神。但真正很神的人还是我,因为我同时间在观察你的反应,这也是江湖佬的把戏,就是所谓的看相和同灵者的神通的真面目。(对于这个,我还是不敢断言没有人能有神通,但决大部分的江湖术士都是用着同样的原理)

我一边讲的时候,一边注意你的反应和微表情。只要你轻轻的点头,就证明对了,然后就继续讲;一旦你的反应并没有预期般的起伏,我就跳话题,转移视线。这其实就是冷读术(Cold Reading) 的运用。

现场或直接,也没有事前准备,就直接的对某个人做预测和说出这个人的过去和某些行为。然而靠的全是观察力和语言的操弄。厉害的冷读术者可以间接令你失忆,忘记他说不准的案例。为什么我说大部分的江湖术士都靠这种东西骗人呢?很简单,因为人就是那么好骗!一些实验证明,这些所谓的江湖术士的确靠观察力来得到要的讯息。因为他们在帮人算命后,很多人都说准确度达90%以上,但科学家用一片板遮住来算命的人的脸孔,他们的准确率马上掉到20-30%。

Milton Erickson 也是做过类似的实验。他的一位朋友相当相信算命师,于是他为了证明,他刻意写了一个人的名字在纸上,假装是他亲生父亲的名字。后来到达算命师那里后,算命师就问父亲的名字,Milton什么都没有说,但那个算命师还是说对了(跟纸上的一样)。他的朋友很疑惑,因为那根本不是他父亲的名字。Milton 解释说,因为我一直努力的想着纸上的名字,而算命师藉由我的微反应而得出答案。从此以后,他的朋友都不再相信算命师了。

在中国也有类似的集团,叫江相派。有三本看家本领,英耀篇扎飞术阿宝诀,而最重要的就是英耀篇英耀篇有很系统的描述当时富贵,贫穷是怎么样的。秘籍的头一句,“进其门先观来意”。而通常人类的问题可以压缩到只有4大问题,那就是爱情,事业,健康和人际关系,而一些的也加入性爱,旅行,教育等课题,现在你想想,是否的确如此呢?

至于扎飞是指骗取女人和妇女的方法,而阿宝是利用魔术或设陷阱给有钱人,然后敲诈,如抓黄脚鸡(妇女跟男人发生性行为,突然自称丈夫的男人冲入房间,然后进行敲诈)。其实这都是很阴险的方法。英耀篇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学的,必须有天赋的才能学习的,所以,能做看相的都是很聪明的家伙。他们也有另外一个秘籍叫军马篇,专为那些没什么知识但却必须掩盖其词穷的缺点而发明的一套措辞,只要能背的滚瓜烂熟,就能出口成章,说得头头是道。(为我们中国人喝彩)

好了,这就是此测验的真面目了。相信你们以后对这类话术都会特别留意和小心,同时也希望你们能把这类知识用在好的方面,多认识朋友,加深彼此的感情;利用冷读术拉近跟陌生人的距离,因为这会让人觉得你很了解他。是不是一定要用心理测验?不是的,但我比较鼓励开始时先用测验,后来就可以用什么都可以。我也喜欢用魔术来加强效果,其他的也可以用颜色,数字,形状等来呈现,所以,你们就慢慢玩吧。Enjoy!

5 comments:

  1. 啊!!!好像被你骗了 XD

    ReplyDelete
  2. 没关系,你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3. 难怪~我上网找那个名字,结果没有哦~哈哈

    ReplyDelete
  4. 这代表你也不笨,还懂得上网找。不过,还是一样被骗就对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5. to大家:没有骗不骗的,看你们怎样看咯
    to ah cool:你要给回我们版权啊,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