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pril 11, 2011

未来

主题:未来
演讲者:怪才
群众:毕业生

我知道大家都是刚毕业的学生,而我也知道其中大部分的你们都已经选好要就读的科系,所以,废话不多说,马上进入今天的主题,未来

老实说,没有人知道未来究竟会是怎么样,但你的未来很多时候都是操纵在你自己的手中的。而今天也只跟大家说3个故事。如果你们有听过的,就当作重温好了。

Strauss是一个音乐大师,而其中一位慕名而来的年轻人来找他。希望他能给自己作的音乐一些评语。大师很快的看了一下,就说:“很可惜,你并没有天分。我劝你早点放弃,别浪费时间。” 可想而知,年轻人是多么的失望,走着走着,Strauss打开窗口对着年轻人说:“我一样保留我刚才的评语,但当年很多音乐大师也跟我说同样的话,记着,我和你一模一样,是一模一样!”

第二个故事。这个也是跟名人有关的,是你们应该都蛮熟悉的九把刀。这位作家写的东西从离奇,变态,武功,到温馨的爱情,亲情小品都一样的畅销。他在他《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中有写到,他以前在读大学时,通常都很喜欢看很多不知名的书籍,电影等。不管是好片还是烂片,精彩或闷的小说,他都很认真的去读。后来,只要他需要,他的灵感就很容易来了,他也经常说得感谢当年的自己,因为他当年也不知道究竟这样做有什么好处,不过,就因为他喜欢就可以了。结果,他的无心插柳造就今天的九把刀。

而另一位的漫画家,即《七龙珠〉的作者也是有类似的经历。他也是很爱看电影,而且一个礼拜看大概3-4套电影吧?后来他画漫画时,当他思考的时候,那些画面是“跳”出来在他的眼前的,夸张的说句,他基本上只是"抄袭”罢了。但当然,要有这种功力,也是需要时间的训练,那就是大概要十年的时间,即“一万小时的效应”也!

最后一个。一天,国王要人民种出最美丽的花朵,于是他分派每个人一些花的种子,并且在2个月后再来评估谁种的花最美,而且是重重有赏!人民都非常兴奋,势要种出美丽的花来夺得奖赏。

很快的,两个月过去了。国王再度造访,他要检视谁种的花最美。哇!很多绚丽夺目的花朵都争相炫耀彼此的美丽,但国王看到美丽的花朵,心情却是一点也不美丽。他展现出一副失望的模样,也一边看边摇头。直到他看到一位小男孩拿着一盆空花盆,失落的掉眼泪。国王问:“为什么哭泣?” 男孩说:“我一直都很努力的施肥和淋水,可是它就是不开花。所以,这两个月来这个花盆还是空的。”

这时候国王却宣布这个男孩将会得到赏赐。因为国王给的种子其实都是已经用开水煮过,所以理应不会开花结果,但只有这男孩符合这个条件,所以,赏赐当然就是属于他的咯。

好了,这3个故事其实讲的都是一些很简单的道理。没有一个人能够告诉你成功应该怎样走,因为我相信“条条大路通罗马”。你可以说读书能赚钱,我不否认,但很多的明星都是没什么读书的,但他们一样能赚大钱。你也可以说有才华一定会有人赏识,但也有很多的画家在世时,都是默默无闻的。那么,事实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无论你的选择是什么,请你要搞清楚,你是不是真的喜欢这样?因为一旦你选择后,有时候这是一条不归路。恐怖?这是事实。请问你有多少个十年?相信你们都是快要或已经过了第二个十年,如果你一不小心选择错误,浪费了几年,又要重新开始,试问你有多少青春可以浪费呢?

很多时候,我们面对重复会感到厌倦和想放弃,所以,如果你没有目标和热情,试问你怎样持续的维持重复的日子和课业?

我并没有要你们如何选择和怎样定义成功,但你们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属于自己的成功定义和期限,因为只有这样你们才能知道是否成功或失败。要记得失败并不可耻,可耻的是你不愿意承认失败,而一直重复失败!

希望你们认真的从故事中学习,坚持自己持续投入喜欢的东西诚实面对自己。这三个故事都包含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和共同点,那就是,未来不可知,所以才精彩。套用九把刀的一句话,“说出来会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现的价值
”来送给各位。因为一切的成功都是包含未知数,所以,“Beauty is from unknown"! 谢谢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