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April 22, 2011

累= 兴奋

这几天真的是特别累,其实只是在忙着准备下个星期的第二次心理学协会的内容。由于有学生要求说明什么是心理学,心理学到底在学些什么东西,于是,我就精心的为他们准备了长达28页的讲义,哈哈哈哈哈哈!

心理学的课本,即使已经读过,现在重新再阅读,依然有很多东西是我所不知道的或者是我已经忘记了,这几天的准备让我重温当年的知识,也让我浮起当年学习的点点滴滴。

当年,第一天的学院上课,就是心理学简介。我的教师是一位中年的男人,他第一件事就是要求我们说出自己的名字及来自何方,于是我们一一介绍完毕后,他就开始一一的从第一个学生到最后一个学生,完全正确的说出我们来自何方!然后他就很骄傲的说:“This is memory!" (明天我就上课了)

后来我们发现他的记忆力其实不算好,只是那天为了表演,才那么的利害。可是,这心理学的简介对以后的相关课程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因为后来的课程,有些理论我根本不必阅读,因为那些理论在简介已经学习过了,我的记忆还相当鲜明,而且加上有些理论会出现多次,所以根本不用去管!

现在的我学习了更多,但却更加的糊涂了。我自己有一句话是自己的深刻体验,The more you know, the more you don't know! 看起来这句话是相当矛盾的,但却很实在。我终于都明白为什么越学习或越高的知识分子越觉得自己的无知。我还不算高段,但已经开始无知了,看来要学习的东西还很漫长呢!

对我而言,修读心理学是一条不归路。主要的原因是过往所学习过很可能在下一秒被推翻!所以,我其中一位师父经常去上课,而我就这样的被他影响了。我计划一年里,至少要上两个课程,不是为了炫耀或比赛,而是要不断充实自己,因为不同领域的研究每天都有新变化,跟不上就是被淘汰!

心理学读起来是相当有趣,但其实要使用的话,就不一定能运用自如。为什么?因为里面的东西绝大部分都是理论,而非实习。理论当然是试验后的结论,但究竟要如何运用,老师在当时并没有对我们解说。如学习理论中有一个叫经典条件反射(Classical conditioning), 我们只知道它如何产生,但要怎样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就真的没有概念了。直到我读到NLP的心锚后,我才恍然大悟!而且NLP的心锚的威力是超级恐怖的

所以呢,我的协会就把这些被誉为理论的东西都要一一检视,只有试验过和被证实有效,那么才可以被称为科学。简介过后,更多的实验陆续而来。所以,即使很累但还是相当的兴奋,对我而言,学习是我一大兴奋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