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Milton Erickson


如果你不知道这位人物是谁,那么,请从今天起,记住这个人,Milton Erickson。因为他的人生和处世方式会让你很惊讶。他是一位杰出的催眠师和心理医生,但不同的是,他的经历和智慧深深让每个人感到世间有如此天才的人物。

他在小时候就患有小儿麻痹症,却因为不能动而发展出绝佳的观察能力。他发现他的兄弟姐妹们在说愿意时,但身体语言却不符合,所以,他就明白沟通是要观察非语言线索。他说:“重点不是内容而是他的表达方式。” 他的观察力有多厉害?他可以得知你在24小时之内有没有发生性行为。曾经有一位病人见他,说不知道Milton是否是适合他的医生。Milton很肯定的说适合。然而病人当然不信,Milton就说:“那你男扮女装多久了?” 病人听到后很惊讶的说:“你怎么知道的?” Milton: " 我就说我是适合你的医生。” 他也从一个已婚女人的坐姿来判断她是否有婚外情。

即使他患有小儿麻痹症,他通过以前的肌肉记忆,用意志力来唤醒自己的肌肉,然后慢慢重新可以活动自如。Jeff Zeig其中一个他的入室弟子,他第一次见Milton时,Milton坐在轮椅上,已经患有色盲,双重视线(Double Vision) 。他看到Milton从自己的轮椅上用手攀过去自己的椅子上,还告诉Jeff人生的美好和鼓励他。Jeff听到后很感动,他认为Milton是生命的巨人,残而不缺还非常乐观。

在Milton的执医生涯,创造很多的经典。他的很多催眠技巧都是自己发明出来的,而他的催眠语言也是他的拿手好戏之一。有时客户根本不觉得被催眠,但神奇的是,很多的客户在见过Milton后都慢慢的改变了。Milton 的经典实在很多,但我个人认为这是最神奇也最能看出Milton有别于一般的心理医生的故事。

话说有一个姑娘要自杀。那Milton就说要怎样死?因为死有很多的死法。然后又问几时死?在决定后,Milton就说:“你以前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没用到就死去,实在很可惜。不如你拿去好好享受,打扮自己再死也不迟。” 他也发现到,这位姑娘的公司里有一位同事对她有兴趣,可是她觉得自己的门牙缝很大,对自己没信心。据Milton说法,那个门牙缝要很仔细观察才能察觉。于是,Milton就安排她做一个功课。要她练习用门牙缝喷水。

那个姑娘虽然觉得奇怪但还是照做。一天,她打扮的很漂亮,全部人都很注意她,当然也包括那位对她有意思的同事。在她走入喝水间,那位同事就跟她说今天她很漂亮。然而这姑娘就口含一口水,然后从门牙缝往这同事脸上喷水。同事当然呆了,然后她就转身就跑。同事惊醒后也追赶她,然后与她接吻。明天,这同事带水枪上班,过后他们开始约会,隔年,Milton就收到他们结婚后的宝宝照片。Milton由头到尾都没有劝这位姑娘放弃自杀,然而就这样治疗好一位病人。

很多现代的治疗法,如NLP, SFBT, Brief Therapy都是受他的影响而发展出来的。他认为,你不需要知道病人的过去,只需要知道他的强项,然后引导他改变,改变就像滚雪球,只要一开始就会慢慢越滚越大

如果他还未去世,我一定要拜访他,然后跟他学习催眠,然后看看能不能青出于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