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素读

这是关于如何让自己的头脑升级的一个方法,理论上我是不知道有没有这回事,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列出相关的例子,你们应该也会同意的。而今天要讨论的是所谓的素读。

何谓素读?我是在七田真博士的开发右脑的书籍上看到的。在以前,儿童们在还未上学时,就让他们读经。而素读的本意是,不求理解,只要背诵,而且重复多次,一天至少要有100遍以上吧。然后要读上一万遍后,就有奇迹发生,即头脑开悟!

我在当时看到这个讯息时,心中很是怀疑。没有理解又何来开窍呢?后来我又在一篇专访看到,那人在大学时,经常借一些很难懂的书来看,让自己享受无知的境界。我看到这里,之前的疑虑就明白了。原来这就是所谓的素读啊!

简单的说,在你以前一年级的时候,你会发现课本上的东西也是蛮难理解的吧?那么,现在要你明白一年级的课程,你应该会说,这简直是侮辱我的智慧。那么,为什么?我的理解是,只要我们的脑在经过一段强迫式的阶段,脑自然就会升级。即使你还未完全准备好要上二年级,但是你必须了解二年级的课程内容,你就必须迎头赶上,所以,你的脑已经在消化二年级的东西,而一年级的东西,现在对你而言就是小菜一碟。

那么,你是否试过看一些书,你本来是看不懂,但放下一段时间后,你又突然明白当中的内容呢?当中可能你的潜意识在加工,连接你之前的知识。另一个的可能性就是你的经历或领悟,让你的头脑起了变化,所以,你明白了。

之前的文章有提起禅。里面的禅门公案是非常诡异的。问的问题奇怪,答案也不可能有答案,完全靠自己的领悟。一旦悟了,那个人就会起很大的变化。怎么样的变化?本来不善辞令的人会变得滔滔不绝,而且很有大师风范。据说,一位日本的博士在小时候,也是一直读经,还读老庄。他一样不求解,只是反复的背诵。当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发表后,据说在当时只有10个人明白爱因斯坦到底在讲什么,而这位博士就是其中一位。

那么,修炼的方法是怎样?很简单,但你应该不会做。首先,你可以选自己喜欢读的文章或经典,反复的读,不要求理解,要理解是你不再读的时候才去做的功课。二,选一些很难懂的文章或学术书来看,尝试去了解,不明白也不要紧,反正你也不会损失什么,但如果你真的开窍了,那么这肯定是你最值得的投资了。

我本身是有试过两个版本。第一个我偶尔才做。可是,我发现在某些时刻,我真的能自然的运用当中的技巧,我也很惊讶。可是,头脑本来就是那么奥妙。第二个版本呢,我试过一两次吧?看一些根本不知道什么的什么,只是享受无知的过程,让我的头脑全盘接受所有的资讯,可能就这样使我的头脑里连接些什么(因为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使我的升级。

就这样,你们可以去试一试,看看能否有开悟的体会,然后我们再一起研究研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