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December 10, 2010

男人女人,都是一样的?

今天,有位学生给了我一份问卷。我一看,哦,问题就是,《如果有来世,你会选择当男人还是女人〉?哈哈哈,我又有话题可以写了。

其中一个很过瘾的问题是当男人的好处。他妈的(我并不是骂这位学生),当男人还有什么好处?当然就是爽咯!不过,我还是很应酬式的回答了一些正常的答案,免得说我教坏学生。其实,男人女人都是有问题的一群生物

在之前的《男人女人,麻烦病毒〉的文章里,我解释了男人和女人的心态。基本上,如果真的有的选,我宁愿什么也不当,即没有性别!男人女人是为了区别,而区别则肯定会产生偏见。那如果没有区别,那么大家什么都不是也可以什么都是,偏见应该会消失。(我不敢说一定会消失是因为人类的复杂心态)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问《现今的社会有做到男女平等的标准吗〉?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永远都不可能有所谓的平等。什么是平等?你长得比我高或帅,其实就是不平等。平等其实只是从一些人类基本的需求或权利上来达成协议。如,我们都是人,所以可以有自由。因为自由这个字其实是名词,人类所认为应该可以达到的一个目标。但我认为只有可以控制的因素才叫做平等,而控制不到的呢?普遍上认为是天意的说法。

男人有可能患上的风险如前列腺癌,女生就不可能患上;同样的,男人永远不可能患上子宫颈癌。那么,这也叫平等?因为大家都有一种难以避免的风险。我,怪才认为,当大家可以自由选择要什么,包括可控制或不可控制的因素,才叫做平等。当然,这句话本身已经有问题,可以控制的就不是不可控制的因素啦。这是从病理和生物学上的看法。那么,社会呢?

以前普篇认为,“女人无才便是德”。这句简直是侮辱女人的尊严和智慧。事实证明,女人一样可以担当大任务,甚至可以做的比男人好,那为什么女人的地位还是一样?肯定比从前好但还达不到标准。那么,什么是所谓的标准呢?

那就是,男人可以做的事(依然在控制因素范围内),女人也可以。反观,大部分的高职位都是男性当道,CEO, 政治家等。很大的可能是,如果要你选总统,男女双方实力一样,那么,你会选哪一位?很可能还是选男的。这有可能一样牵涉到男女大不同的课题了,情绪。

女人的情绪起伏较大,而男人则比较平稳。如果那天女总统心情不好,引发世界大战就不好了。可是,在以前,引发战争的... 是男人也!为什么还选男人当重要职位?这就是一个不平等的规则了, 这肯定是可以控制的因素,但是在潜意识里,男人还是比女人能担当重要的任务或职位。这其实就是跟进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了。

在以前,男人负责狩猎,女人负责家务。狩猎是危险的任务,而只有男人去做,这种记忆还是在我们的潜意识里留下一个些微的影响。如果这个是成立的话,基本上,平等就是不可能的任务。除非,你能连潜意识的记忆都消除,包括集体潜意识,但据我所知,应该是难以办到。

还有,你们应该都知道,在大马,KTM是有女生专用的车厢,是为了保护女生而设立的。可是,就平等而论,难道男人就不应该被保护吗?男人就一定能保护自己?所以,社会上都还未能完全拥有平等的举动。或许平等永远只是一个口号或梦想,却是难以实现的乌托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