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明白,了解和悟的分别

我们常说,“我明白,我了解”等话语,可是,你们有否发现到,通常明白和了解都很难与行动联系在一起。学生们经常说,我知道要这般如此等,可是一样没行动。情侣们也或许常说,我知道问题在那里,我会解决,结果通常都是没有。

可是,为什么我要提出悟呢?我发现,悟是更高层次的了解和明白,更是与行动联系在一起的媒介。我明白是一回事,做不做也是另外一回事。但悟似乎和行动是结合的。简单的例子就是所谓的得道高人。他们肯定了解缘由,也明白,但他们更是身体力行,而非说一套做一套。

很多人在与情侣分手后,虽然都了解为什么会分开,但就始终难以放下,准确的说是暂时放不下。这就是为什么明白和了解并不一定和行动挂钩。但悟就不同了。我也很难讲解悟是怎么一回事。勉强来说,就是茅塞顿开,谁都没有错,只是角度问题。那种感觉就是失而复得的感觉吧?

因为我们来到这世界时,什么都没有经历过,然后才慢慢的接受各种考验,快乐,痛苦等事件。你或许不明白为什么,当明白时,也难以释怀。直到悟的那一刻,世界仿佛静止,你感受到你的存在,原来你曾经如此的感受这个世界,你有种会怀念的体验,因为你回到那个最原始的你,所以有失而复得的感受。

当你悟的那一刻,你自然会做出应要有的抉择,你不再怀念,也不再讨厌,更没有所谓好或坏,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一刻,你的思想和行动就真的结合在一起了。看来我们都必须好好悟一下,让自己有所行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