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August 24, 2010

需要与不需要

这篇文章要探讨的同样是一位同学的观点,我觉得适合做为一个题材,所以就把它放在我的部落格里,让大家一起讨论。这次的主题是关于宗教的,很他妈的过瘾,也可以看得出这位学生的思考模式。

他说到自己的宗教是道教,但自己想要信奉佛教,只是要让父母安心,所以才敢想而不敢行动。但我的问题就是,你真的需要一个宗教吗?他也承认有些宗教里的有些东西,不健康之类的。但我想知道的是,你真的需要一个宗教吗?他说因为宗教有解释死后的去向,他是一个需要别的东西来支撑自己的家伙。

好了,现别管他对或不对。我们要探讨的就是需要与不需要的分别。对,宗教总能够解释科学不能解释的现象,解释一些超出我们对这个世界认识的东西。我不否认,但这是不是一定对的呢?如果你说是,你怎么知道?当然,你也可以找渣问回我,我又怎么知道这不是真的?

我当然无法知道,因为我看不到。你可能就反驳我,看不到是不是代表不存在?我也可以问回你,看到是不是就一定代表存在?这样的问题可以玩很久,但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之所以不相信,因为只要利用催眠,暗示,心理学,魔术原理,我也可以制造相同的效果。

你要解释是因为你要心里安慰,让自己舒服。那么,没有解释是不是就不能心理舒服呢?这其实跟《接受与解决〉的文章有关联。我是无神论者,我不知道我死后去那里,是不是我不能心安理得?不是的,反之,我很快乐。为什么?因为我不需要知道。

宗教给于地解释是一回事,但是不是事实也是另一回事,如果你死后的去向不是你所信仰的宗教般所说的地方,那么,你会做何感想?老实说,我会很生气。但就因为我没有信仰,所以,我根本不需要担忧要去那里,反而自得其乐,快活非常!所以说,解释是不是很重要呢?是不是需要解释呢?对我而言,根本不需要!

需要的意义是指,你不能没有某种东西,不然就不能生存。我需要氧气,食物,睡觉等...。不需要的是指,可有可无皆为不需要也。我不一定需要跑车,洋楼,甚至宗教。难道你没有宗教就会死?不可能吧!如果你要心灵上的安慰,是不是只有宗教才能给呢?我可以去学射箭,游泳等。或许你会说,这个不一样,心灵上的满足是不能通过外在物体的。只有内在才实在的。哈哈,这就等于自打嘴巴了。

因为,宗教本来就是外在的,是你自己给自己或认为这是内在的,它就很自然的成为内在咯。我可以告诉你,快乐,满足,幸福都是通过外在才内化的。快乐是可能你做,经历,或阅历使你快乐。满足可能是因为你的成就感,动作,作品而有的。幸福更是因为你的了解,快乐和满足的升华才有的。那么,请问,那一件不是通过外在而变内在的?

或许你会说,有些人天生就有某种特质,不是学的,自然的。对,那么,你又是否知道行为是可以培养的?行为学的代表,John Watson说:“给我一打小孩,我可以按照你的意愿使他成为任何人。” 听起来很疯狂,但其实是可以做到的。如果我从小就灌输小孩,做人要诚实,那么这小孩会诚实。那么,这和他是否天生诚实重要吗?难道他天生诚实就代表他以后不会去欺骗?

说了这么多,都只证明宗教是不需要的,它对我而言就是一个多余的物品,但我从不否认它的用途,只是,只要我们都把神这个物体拿走,其实所谓的宗教团体,都和一般团体没分别。因为大家都是有着同样的兴趣,价值观,理念才在一起的,只是加入神,就变得很玄。其实,有没有神,我真的不知道。即使有又怎样?我还是要过生活。没有呢?我一样要过生活。有他没他都没差,所以,需要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