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ugust 23, 2010

解决与接受的分别

在上个星期六, 有位同学问了我一些问题,而我觉得蛮有趣,所以就把我的一些想法写在这里,望大家不奢指教。

我个人认为,当面对问题时,不是要找原因,而是要解决。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是方向导向的结果。在NLP里,同样不需要知道原因,只要解决,要的是效果,不是解释。所以,NLP 才那么快速的解决心理问题。

那位同学问:“但有时还是要知道才能解决问题啊”。OK. 我不反对她的论点,但是,知道了又怎么样?你是基于好奇还是要解决问题而问?如果是好奇,我能了解,但无疑是浪费时间。如果是要解决问题,这也是在浪费时间,因为你多加了一个步骤。

举例。我们先假设有前世今生这回事。你发现自己是害怕男人或女人,什么治疗都没用。于是催眠来回到前世,原来你在前世被男人或女人搞过,结果自杀。好了,你现在终于明白了因,那么,你是否就从此不再害怕男人或女人呢?不一定!

明白是一回事,但克服却是另一回事!假设我同样害怕男人或女人,但我不需要知道为什么,我直接就克服,可能接受另一种的治疗法,直到我可以面对为止。那么,我没有知道是为什么,但是否就可以治疗呢?当然可以。那么,当中的步骤是不是少了一个呢?

好了,那么是否知道因就是浪费时间呢?也不一定。因为这是要看你的价值观而定。如果你的价值观是认为要知道因,才好办事,那么,知道原因是重要的,不然,你的潜意识一定认为是没用的。知道后,就进入了所谓的接受了。接受是不是等于解决了呢?我的意见是,某种程度上的解决!

此话何解?接受是指你的脑袋,潜意识,或价值观认为此事已经无法转弯,不能修补,接受是唯一可行的办法,因为你始终要心里舒服。所以,你之前看得问题已变得微不足道,问题已变得不是问题了。此为接受。当问题不再是问题,它还是不是问题呢?可以是,也可以不是。是,是因为它从来就没被解决,这情形就如你怕蟑螂,但你假装不看它,一直到你认为你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所以算被解决了。可是,那个蟑螂还在吗?当然,只是你已经习惯了。不是的原因当然就是,应该要把蟑螂打死,或赶走,或者是你已经克服蟑螂恐惧,那才是真正的解决问题。

好了,回到我们之前的问题,用回同一个例子,前世今生。你知道了原因,然后接受了,你可能就用另一种眼光来看世人,可能是恨,可能是欣赏,也可能一样。接受不等同解决,所以我才说,在某种程度上算是解决问题。因为事后你可能还是要寻求治疗来克服恐惧,但可能你的进度会很快,因为你明白了。但如果我不去寻找原因,我直接接受治疗到有效为止,那么,我的观点只可能有怪罪自己,也可能会想要怎么样去更快的克服问题,而不是问为什么。请问,这两种方式,你比较喜欢那一种呢?

那,我的意见是否不鼓励去寻找原因呢?不是的。要找也要到你已经克服问题之后才找也不迟。因为你已经能够正常的生活了,要不要知道只是一种娱乐而已,即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而已。当你知道事实后,可能会说,“妈的。原来是这样啊”!然后继续生活。但如果你执著于寻找为什么,那么,你肯定会掉入悲哀里。因为,不会每一世都快乐的,当然我不可能知道,但很大的结果你会一直寻找到没完没了,那么,值得吗?需要吗?

我不能改变前世,但我能改变现在。在知道过去,再解决;还是直接解决都可以。但省时省力的方法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不是吗?接受是你认为你不能做什么,才有的态度。反之,解决意味着你有办法可以扭转乾坤的态度。我接受我是胖子,但我不是要知道为什么我是胖子。对,我知道我吃很多,营养过剩,少运动之类云云。但我要解决问题,我就直接少吃,多运动。可是,如果我不知道原因呢?即我不觉得我吃多或少运动,是否不可以解决呢?当然不是。我要想的是怎样才可以瘦下来。

我可以去运动,可以去参加义工,可以籍睡觉来减肥,打坐来控制。如果还是不行呢?去做手术咯。即使我知道前世,也不代表我可以立刻瘦下来的吧?所以,你要接受还是解决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