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ugust 5, 2010

不减反增的变态减压法

我想问你们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心情不好,你们会用什么的减压方式来使自己轻松呢?而今天,我要讨论的当然就和主题有着密切的关联啦。

很多人,在面对压力时,只会用着孩提时代的减压方式,即大喊大叫或乱丢东西。在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就叫做Regression, 即退行。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呢?因为这是人类其中一种的防卫机制。

我们人类都有自己面对不了或解决不了的难题,当一旦出现类似的状况,就会陷入防卫机制当中。举例,当有人生气时,有些人会乱丢东西;有些人会运动;有些人会大吃一餐等等。没有对错,只是有成熟与幼稚的做法。

减压的目的是什么?废话!当然就是要让自己轻松咯!对。但如果轻松之后,你又必须想办法补救错误,那么,你究竟有减压到吗?人,往往就败在冲动上。一旦不爽,就乱骂乱讲,讲一些平时决不会讲的话。有者说,骂架是一种沟通。对,但这往往显得双方都不理智和成熟。为什么?因为他们用着一些能伤害人的方式沟通。当你乱骂后,心情当然是很爽了,但对方呢?如果他是你很重要的人呢?你该怎么办?

很大的结果你会开始想办法补救,要哄,要买礼物等等。那么,你很大的可能又陷入回烦恼里,重新有着压力的状态中。我只能说这种方法真的很变态

我有压力,当然就要想办法排压。但要符合自己的经济,能力,也要不伤害人的情形下进行。当中当然也包括不乱骂,因为我不想更有压力去解决骂后风波。骂后风波的压力比你之前的情形更为棘手,我绝对不会浪费自己的精力来解决这类的无聊烦恼。因为要解决的话,你必须解释为什么要真么做,要使对方相信你的话,要表示诚意的道歉,要答应以后不会再犯,更可能要买礼物哄对方。假如陷入冷战,更要烦恼多几天,很可能又面对不同的压力,更让你烦上加烦。那么,你就开始进入无间道的漩涡了。我只想讲,何必呢?

如果你觉得要这样才有意思,那么,请便吧。即使我可以,但也不会拿个问题来自寻烦恼。人生没太多时间,我不会浪费我的时间来解决这种变态减压。所以,有压力时,做一些你平时想做但没时间做的事,而我觉得运动是比较好的方式。因为这样会减压之余,也让你保持身体健康,一举两得的事多做无妨,但变态的减压,我拒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