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rch 26, 2024

The Truman Show


即使知道这电影说些什么,但还是觉得应该看看。看完后,虽然没有觉得太大的震撼,但还是对于人类的自由意志,为此感到骄傲!

由于网上有很多的电影解说,那么我就不讲解剧情了,我就直接说一说我的电影感官就好。

其实我认为这是变异的《美丽新世界》电影版。我一样还未看过《美丽新世界》,但一样是知道内容是说些什么。那就是,没有痛苦的世界,是你的天堂吗?

很奇怪的,应该说人类这样的物种,是需要些许刺激的事情,来保持大脑的运作。看哇这电影后,我认为人生的完美的配搭应该是70% 是稳定且变化不大的,20% 是低谷期,剩下的10%是超级好运的事情。

当然我没有任何根据,只是我认为这是适合我自己的配搭。你可能会问,为什么呢?

要是30%全都是好事连连,你会感到无聊,也觉得没什么了不起的。要知道我们祖先在充满危险的世界里存活,练就了一身的本事,所以基因里也传给了我们。这些有着危机感的基因,若没有得到一定的发挥,你会无聊。基于这个原因,那就需要一些危机!

70% 的稳定是基于惯性。要是你三天一改变,5天换个面(我随意乱掰的词,别在意),你会感到心累。这也是为什么,呆在一个经常有新政策的公司,你会感到无奈和没精神。习惯性是为了让我们有掌控感,不会随时都处在危机状态。

剩下的就是让你有惊喜,而非一成不变或者处处碰壁的状况,让你对生活有期待。

回到最初的问题,没有痛苦的世界,真的是天堂吗?

这里又牵涉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比较。没有比较的过程,你无从得知什么是比较好的。另一个则是,没有苦痛不会是完整的情绪。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你不是一个完整的人!

Truman Show 揭示了一个人类真正的需求,那就是随机性。一个完美的世界其实对于有着进化过程的人类,不会是天堂。同时也引发了另一个问题,你真的是人道吗?

电影的最后,他并没有埋怨和大声斥责,而是一鞠躬,走入了一个看似暗黑一片的门后。这意味着选择的后面就是未知,你要对此负全责,可是这才是我们人类的进化旅程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