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rch 14, 2024

佛畏系统


这是由万维钢先生的另一本非常值得推荐的书籍。其实我等他写关于系统思维的书很久了。可惜的是,这本书不完全是非常仔细介绍系统思维,但更多的是从你我的生活中都必须面对的决策!

那什么是系统呢?作者说了一个故事来展示什么是系统。我这里简单的说一说,

一位极有足球天赋的孩子被国家队教练相中,希望可以加以栽培。孩子父母以及孩子都对可以一举成名的机会雀跃不已,欣然答应。随着时间过去,孩子的天赋自然逐渐发挥,直到某天的意外,导致孩子严重受伤,已经无法持续的练习。这意味着,他的职业之路还未开始就结束了!

对于足球教练来说,他只是失去了一个足球员,但对于孩子来说,他无疑是失去了很多。因为他为了全心全意练球,把学习都延迟了。

这就是拥有一个系统和缺乏系统思维的区别!我个人理解就是,你是否照顾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即使某个部份有意外,却不会造成瘫痪。更为直观的比喻就是,乡下的道路一旦堵塞,就基本瘫痪,但在城市的话,却还有不同的道路,所以还可以行走。

本书从生活上的系统来展开,如感情,学习,工作,选择权等地都进行讨论。是一本很有意思以及给了我很多的启发。

我看书或者学习最看重的就是是否有新思想。我不喜欢一直重复旧的说法,或者依旧一样的做法。你可以10年后还讲着易经或者NLP,但要是你的内容依旧一样,对我而言,就是没有进步。内容应该有着你的思想,这才是有进步的意思。

书中有着些许的数学和逻辑推演,但别担心,不会太难,而是需要你去思考。如最令我感到有意思的如买卖权(Option Trading),怎样应用在生活中。仔细一想,这的确是一种系统思维,是一种对冲方法。生活中最害怕的就是没有对冲,很脆弱。

简单的说法就是,你准备充足,让任何事情发生都好,你基本上还是稳定的,不会伤筋动骨,顶多就是小伤口。这就是系统思维!

这一次回来,目前看到最好的书就是这本。但放心,我也看了另一本没什么意思的书,但不妨碍我阅读的欢愉,或许这就是系统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