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October 16, 2019

鲸吞亿万


我必须先说,这本书我还未买,也还没有读。但对里面的内容,已经通过2 个Youtuber 讲解下,有了初步的理解。

我只能说,刘特佐真的是很聪明及厉害!

整个故事都算是高潮迭起,因为你会从这本书里看到,刘特佐究竟怎样一步步地走到这地步,还有怎样将所有人玩于掌中,让很多人都相信他谎话连篇的谎言。我只能说,这实在太精彩!

我简略的说说他的背景。他是槟城人,家里属于富裕的,只是他很有大志,可能是与在国际学校上课的关系吧?总之他认识蛮多的有钱人的孩子就是了。其中一个就是沙地阿拉伯的王室的人员,不大受待见的那种。

就这样他开始拉线,开始牵涉到纳吉前首相。他知道,要真正的致富就要靠政治人物,给些甜头,之后把实权掌握,就可以自由的使用里面的金钱。没错,这就是1MDB 的开始!

因为这当中所牵涉的人物众多,所以我就不多说了,你们自己看Youtube,但我要说的是,他怎样把钱转来转去和如何说服其他人的把戏。

他一开始成立两个空壳公司,来送红股给重要人物,就间接的让别人认为这是一家有实力的公司。这就是所谓的借势,让自己一无所有变得炙手可热!

之后他在成立1MDB 后,他的名字根本没有出现在其中,但他就是幕后主脑,负责把钱汇入其他户口,但其实就是自己的户口。而且他很聪明的是,他成立的空壳公司名称也和其他著名公司很相似。如Petro Saudi International (PSI),他就取了一个PSI 公司来混淆!

后来即使各大银行对这些钱汇入奇怪的银行户口,但还是凭着他的三寸不烂之舌,后期还加入他父亲帮忙,周旋于各大银行。这就加速了他的地位,他开始向好莱坞靠拢了!

在此之前,他和纳吉的继子变得熟络,两人把钱丢入《华尔街之狼》的电影。他认识了许多的达官贵人和明星,如Leonardo Dicaprio,Paris Hilton 等人。

但他也知道这样的花费也会结束,所以他继续的挖钱,也开始买入一些实体物业和油画等,来作为一种资产的证明。但终究纸包不住火,开始有人怀疑1MDB 与刘特佐的关系。这就是2015 年陆续爆料的开端。

他的洗钱方式非常复杂而且算是史无前例,所以未来要学习金融分析的,1MDB 这案例 是肯定要修读的,如庞氏骗局和郁金香泡沫一样!

我只能说,纳吉这前首相真的是给全世界2个很重要的礼物。一个是1MDB,另一个就是阿丹杜亚的案件。你说我们厉害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