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October 10, 2019

他乡的童年


这是我在无意间发现的纪录片,而且关于各国的教育。要知道,我对教育的兴趣是很浓的,原因在于我认为,教育是一切的根本!

目前我看过芬兰,印度,英国,日本,以色列等不同的国家所进行的教育系统。芬兰和以色列是我最推崇的,尤其是芬兰。一个部分,主持人就直接哭了出来。这和我看关于北欧相关书籍时一样的心情。

因为这让人觉得,自己真正的身而为人的价值!

以色列教育则是偏向于思考,他们是目前全世界最多创业公司的国家。几乎很多的15-16岁都是某家公司的CEO,因为他们认为创业能够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学习力。这也和我前天介绍过的书本,使用真实世界的问题来学习。

印度则有着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称之为Jugaad!这个概念和粤语的“执生” 相近,但我想法是应该倾向于英文的Improvisational。即随机应变也!然而在课堂上,他们都比较适用苏格拉底式的教学。

英国则蛮多的精英教育,也算是承袭一贯的传统,但他们也增添了蛮多的艺术元素在内。日本教育则注重在人格培养!这也是你看到为何很多日本人那么遵守规矩的原因之一,老师们会把这些概念放进教学和日常。他们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是,“别带麻烦给人”!

这也是造成他们会那么压抑的民族之一!

每个国家都有其特色,也诚如很多的教育家所言,根本没有一个最好的教育系统,主要看孩子,文化和理念。我认为这些国家给我蛮多的启发,也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诚信的推荐给各位看看,《他乡的童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