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February 21, 2019

有点不一样的工匠精神


至于什么是工匠精神,我想大家看过我的部落格的话。所以我就不要多说了,但今天要介绍的是,由樊登所讲述的一本书《匠人精神》!

内容的话,我希望各位可以自己去看看,我只想提出我的看法。

首先,那位工匠所建立的规条是我不接受的,至少不要达到洗脑的地步!因为我崇尚自由,而我也相信,拥有自由的精神才能实现工匠精神!不过,这不得不说,他的确高明!

他提倡要先懂得做人,才可以成为出色的匠人。我不会否认,然而我不认为是唯一的指标。懂得做人可能过于流于表面的话,就会变成拍马屁。可是大家要分辨的是,他的学生是比较难变成拍马屁的人,原因在于他们的训练!

一些的确是很好的示范就是,要学会打招呼,不要让别人感到焦躁!因为要是你让人感到不舒服,那就无法成为好的匠人,因为你需要跟人交流,才可以准确地知道客户要的是什么,而不是自以为是。

看到这里,我审视自己。我是让人偶尔焦躁甚至不爽的存在!哈哈哈哈阿!我已经很尽量的让自己不那么焦躁,只是,或许是我的气场吧?总之我先知道,之后可能有机会改变过来吧?

我会说,这一套方法在小时候灌输会比较好,但要是放在企业里,需要灵活的调整!

首先,我不可能要求员工都每天都大声说出企业的远景和准则吧?我真心觉得是神经病,但可以以另一种形式来实现。如:偶尔问问员工,你认为企业的准则,那一些是你认为合理,一些很棒,一些则不理想?

其二,所有人都视企业问题为自己的问题。这里需要针对每个国家的文化做出调整,否则你是怎么死都不知道。

视频里指出的是,你不能说这是其他部门的事情,而不需要去理会。这和Google 很相似,但我认为可能有些不一样。Google 强调的是球队精神,工匠强调是家人精神!

当我很有热情的要帮你解决问题,我会否凸显出你的无能?你会否因此怀恨在心?Google 的做法是把问题放在布告栏上,所以这个问题是企业文化,每个人都很重要,而你恰巧得空,或者想要挑战。大家会视为Ok。

那么,企业可以怎么做呢?我没有统领大企业的经验,所以这里纯属思考后的理想状态。要达到这种状态,需要允许各方的上司一起讨论适合,能接受大家的跨领域程度。我知道这很不容易,需要经过实验才可以。

当这种实验延续,而成果还算可以,那么就可以继续进行。要是不行的话,那就停止咯。至少你尝试过了,而且不要给予惩罚,相反要允许员工犯错和勇于实验的精神!

第三是我最令我感到惊喜地收获是,所谓的守,破,离!

守就是要完整地把师父的东西给学透,守住。之后就要破,要打破一些规则。再来就是离,创立属于你自己的东西,终生的学习!

工匠精神其实不难,难就在坚持。愿意在别人看起来是笨的东西下功夫!你仔细放眼去观察或访问,你认为很厉害的人物,看看他们是不是都曾经下过苦功,突然或慢慢的领悟,去到另一个境界?

愿你们都找到属于自己的工匠之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