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February 19, 2019

有点意思的讨论

就在昨天的日子,我到附近的图书馆做自己的东西,而馆长则一边选书,要为图书馆增添新书。后来就来了另一位,馆长的朋友。不知怎么的,馆长就问起我,是否听过冷眼这号人物?

接着,不知怎么的,又突然聊起了经济学。我就介绍我最近看过的好书,《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而馆长就开始不大同意所谓的自由主义经济学。而我当然不同意,接着就是一轮的有意思的讨论。

我们讨论为啥经济学为何需要通过自由主义而非凯恩斯主义。然后馆长说出,看东西不能纯属经济学来看,我认同,否则我们为何需要不同的思维模式?

因为此时,我们转去讨论中国经济的崛起,而说起中国人有钱但没品。我与几位朋友讨论过,主要的原因在于破四旧的时候,正式的分裂中国人!什么儒家品德,统统抛去一边!

接着又讨论到北欧国家,只是到了这部分,我们的讨论也来到了尾声。之后我跟馆长提议,我们干脆就来个类似的吹水大会吧。一来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大家也学习到新东西。一举两得阿!

然而我接着也提议的是,举办读书会应该也是不错的选择。原因主要还是现代人实在不爱读书,我们就借这机会,锻炼自己思维,塑立读书风气!

我曾经说过:如果我可以提供一个人思考的空间,那么他这一天也算没有白过了!

要讨论这类的课题,首先最好有几个不同背景的人在内。不然大家只是有理论,而没有经验,还是不同的。就如我朋友们,其中一个就以自身经验来告诉我们一些地方的人事物和政党内部情况。这些就不是我们一般人所能体会的啦。

然后其中一个最好是经常阅读的,那么就有知识,数据作为参考。一个则是爱思考,针对这些数据,知识提出问题,批评,那么大家才会展开讨论。那才是有意义的讨论!

我希望每一天都活得很有意思及带劲儿!你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