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ugust 30, 2018

知识就是力量


当告别了《罗辑思维》后,自己也选择过往的视频来看看,但总是觉得若有所缺。好消息是,经过了一年多后,罗胖用另一个平台来为自己重出江湖!

这就是一档脱口秀,《知识就是力量》!

题材比较围绕在生活层面上,而不是像《罗辑思维》那样,什么都介绍和谈。而且这次是由大财团,碧桂园出资。场地会随着话题和内容而现场作出动态!说穿了,就是VR!

这样的用心其实也显示出,未来演讲应该都会是这种呈现方式,Power Point 也会慢慢的被淘汰。只是这样的规模,目前是属于大公司的,我猜想大约10年后才开始普遍吧?

那么这节目的内容又是什么呢?

第一集就谈了时下最受关注的课题,《怎样把自己嫁出去》。这个节目最为注重的就是,一切人生难题,都有知识可以给与答案!所以怎样把自己嫁出去,其中一个就是从即兴戏剧里取经!

后来也陆陆续续的谈了不同话题,如《怎样重新获得信任》,《怎样找到一份好工作》等实际的课题。这可能是这代人都有丰富的物资,但内心却依旧焦虑的关系,所以主题才会如此生活化。

我对于这节目保持在好评的阶段,原因是现场的互动增多,而且可以很即时的呈现出有关资讯,让人很简单及马上明了,而不用自己猜测。加上主题很生活化,不会让人感到,这不关我事的感觉。

还有的就是,一个主题就会把每个重点拆解成数个小单元,之后再给你回顾,不会让人觉得很沉重。这是有注意细节的成果。

只是有一点我觉得有些多余的就是有了现场的观众。他们都只是坐在那里,偶尔拿出笔记本写几句,剩下的就是罗胖在那边继续说。

老实说,我还是比较喜欢以前的模式,你就一个人讲,反正之后会很多人给你反馈和交流。何必像现在这样,有着观众但却没什么用的感觉?除非可以让观众发问及交流,那才有意义。

每次结束后,他也会把今期所呈现的知识来源,贡献者在结尾时致敬!这个我觉得很好!为什么?这就是做功课或论文需要做的References.

这是对学者,知识贡献者的一种尊重,及热爱知识的表现!

知识不会让你变得无所不能,但绝对可以帮助你在特定时刻,看到关键所在,从而解决问题。即使你看不到,也可以籍着懂得如何寻求知识来帮助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