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ugust 20, 2018

东方华尔街


这是大约在几个月前,由刘德华监制,很多大卡出演的金融题材连续剧,《东方华尔街》正式出场!我一开始根本找不到正式的渠道来观看。所幸,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得以看完。

因为只有区区的5集,所以节奏非常鲜明及快速,不会有太多的无聊情节,虽然依旧有一些啦。虽然如此,这连续剧依旧给我很多的思维震撼,所以我会花蛮大篇幅来述说这连续剧。

主角有老戏骨吴镇宇来担当经济学教授,连同他的一位学生,负责拯救98年的经济风暴,还有08年的次贷危机。但是,通常就是这种亲密关系,往往也是导致关系变得丑陋的关键。终于因为一些误会,导致师徒反目成仇!徒弟更是一定要把师父狠狠地打倒!

于是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就成了本剧的精彩!除此之外,因为这剧集也跟股票有关,所以第一集的一开始,就狠狠地给了那些技术派一个狠狠地巴掌!看了这剧集,我更加肯定,回归基本面才会更为安全。

剧集的经济主题依旧环绕在,究竟是自由市场还是干预市场来得更为正确?虽然没有给直接的答案,但是,根据我的认知,干预实际上还是不大好的。但完全不干预,也显得我们实在太没用。哈哈。

看完这剧集,有以下几个心得要分享。

1. 有故事就有股市

这就是为什么靠消息,或者技术图分析会陷入盲点。当一支股有利好消息,或假消息时,自然购买量就会大增,即使是烂公司。

2. 公义与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靠投资提升生产力以持续获利,但却牺牲了一些人的情感或情怀,如土地发展。难道这当中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

3. 教育,制度及修为

目前很多人依旧是跟风,投机,所以教育这一环必须好好执行。国家可以规定小学,中学和大学把经济学,投资理财作为必修课。那么自然国人明白投资,资金和资源也会按照自由市场均衡分配。

制度就是政府要做的工作。怎样在自由市场和干预市场之间有一个平衡?如不超发货币,不鼓励过渡借贷,金融和商业都必须有政府监督,以及要严惩那些为所欲为的金融商!

修为就是自己的修行。人的欲望简直是无底洞,所以有多少钱依旧要更多钱,这样也就催发了更多的贪婪!惟有通过自己的修行,明白“足够”才是让自己可以回头的法宝,贪念也会抑制,也应该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了。

4. 留意灰犀牛

这在上一篇讲述过了,所以不再赘述。

5. 当一个人垄断局面,怎样破局?

这是整个剧集里最为精彩的思维冲击,也让我的思维高潮了一下!当时的情节是这样的...。

两个政府高官来拜托吴镇宇出面拯救市场,可是他拒绝,并要求两位要是可以在《百万富翁》这游戏赢得过他,他才答应出手。可想而知,两位高官怎么是教授的对手?此时,另一位男主角,就是徒弟大声责问,为什么不做点东西来拯救世界?

教授自然搬出自由市场的理论来解释。而徒弟就问了一句很有意思的问题,“你现在已经垄断了这游戏的两条街。当一个人已经垄断市场的时候,我们该怎样破局?”

此时教授就说:输家定规矩!

我不予给与更多的解释及见解,因为我希望你可以去观赏这部用心制作的剧集。加上有消息说,他们会继续开拍续集!我听到就觉得兴奋啊!已经很久没有什么剧集能让我这么兴奋了!

从金钱里看人性,从人性里看自己!这是《东方华尔街》给我的启发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