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ugust 13, 2018

黄帝外经


黄帝内经大家或许就听得多了,那么黄帝外经是否也听过呢?我是没有,所以才对这本小说那么的好奇。话说我在书局看到这本小说,里面尽是那种稀奇古怪的内容。大家都知道,我就是对这类东西没有免疫力。所以二话不说,就开始了看小说的重大任务!

其实,我还未看完整本小说,但基本上的内容是理解的。

一名叫俞飞的小伙子就是远古神医,俞踞的后代。俞踞是帮助黄帝战胜蚩尤的关键人物!当然神话还有什么九天玄女拿着什么秘书,帮助黄帝走出风沙,后来就演变成奇门遁甲!但这本小说就只是提及神医而已。

那么,这本外经与内经有什么不同呢?分别就是外经可以有着起死回生的秘术!但随着剧情的推进,里头真的有着大量的神奇医术,但同时也有着中医理论的哦。但是不是真的如此神奇,那就没法证实了!

但后来的剧情就提及到祝由术了。要是你看过我之前的文章,你应该知道是什么。要是你不懂,但又要懂,那就请你自己查阅吧。关于祝由的神奇功效,这小说也给了另一个视野,因为要用到气来催发,所以才有功用。

经由气的催发,再念那些咒语才可以发挥功用。究竟事实是否如此?那就等我有机缘,学习到话,我会再告诉大家的。

可是很多小说来到后面的时候,主角们都是越来越厉害,几乎超越了人类的极限,变成那种类似神仙般的人物。《麻衣神相》就是犯了这个错误,没想到《黄帝外经》也是如此!

我不是批评不能这样写,而是一开始都是很普通的人,为何最后会变得如此的神乎?当然他们都有交待过程,只是我不大喜欢这类的转变。因为太扯了!

我比较期待是通过不同的病人及奇怪症状,看看他们怎样解决。虽然里面也不乏,但却远远不够!我目前看到最好的还是《鬼吹灯》。既是盗墓,也给与许多的阴阳理论,但绝对不会演变成主角们可以飞天遁地,而且也符合科学。

我不否认科学的缺陷,只是不能简单地说,科学无法理解这些神奇的玄学,就作为结论。不是的,我们应该要取之精华,弃之糟粕。那样中医或玄学才可以登上科学的门槛!我们的祖先智慧不容置疑,只是他们没有完整的整理及验证,还留有一手。所以才有那么多的麻烦!

要是你期待着小说可以提升你的医术,我建议你别看,要是你医死人就不好了。但要是你像我一样,喜欢看些神奇伎俩的书籍,那么还是不错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