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August 3, 2018

通膨,美元和货币的一课经济学


这一本是关于通货膨胀的经济学入门书籍。很多人都知道什么是通膨,但就不明白为何会通货膨胀!明明我就很努力的工作,但是为何我的购买力却每况愈下?而且政府还不断讲着我们的经济表现亮眼,但是我却完全感受不到!

这就是为何你需要学习经济学还有看这本书的原因了!

从这本书的解释是,通膨会发生时因为信用和货币供应量的增加,而非其他的原因!当然,这种论调会受到其他经济学家的批评及反击。然而作者很清晰的分析出,通膨的原因肯定是因为货币或信用扩张导致的!

书本里大量的列举为何会发生通膨,证明要是没有货币供应的上涨,通膨是根本不可能发生!要控制通膨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人类就是这么不知量力,想要自己来,加上政策也好,或者是阴谋也好,通膨就此一发不可收拾!

这也是为何奥地利学派积极的呼吁要恢复金本位的关系!只有黄金才可以维持物价稳定,大家可以诚实的做交易,政府无法欺骗,人民会因为辛勤工作而获得对应的酬劳和购买力!但是,政治家是不可能恢复金本位的,因为太麻烦了!

有什么比直接印钞票来得直接及简单呢?

政府也喜欢用通膨来解释经济发展的进步。其实这也是为何他们会喜欢炫耀的政绩之一,因为通膨会让消费上升。因为他们的逻辑就是,没有消费代表经济萎缩或者通缩,所以有通膨会让人担心未来物价上升,所以会积极消费。而积极消费也会带动经济,促进繁荣!

而当今政府也很自相矛盾的要做3个措施来维护经济发展。那就是薪资上涨,物价维稳和充分就业!一开始作者很直接的说明,这三个措施是互相矛盾的。本来我不明白,看完后才明白到,为何最低薪金制是不可行的!

但是也有很多国家实行最低薪金制而没有问题,但是阻止不了通膨的发生!

看完本书后,我对通膨的认识更进一步,更明白到货币,价格,企业的各个关系。这本书虽然已经大约有50年之久,但是里面的基础认知是不会随着时间而改变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