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ugust 8, 2018

新加坡MRT里的一些趣与思

从新加坡回到家已经是2个星期的时间了(时间飞快啊)。现在是时候整理一下在新加坡的发现及个人的感想。

首先,在MRT 的车站里,是完全没有垃圾筒的。是一个都没有!起初不明所以,但后来想想,应该是为了预防恐怖袭击。结果我的朋友证实了我的预测!其实在MRT 里,这种讯息不断的提醒着乘客。一旦发现什么奇怪的宣言或包裹,马上通知服务人员!

朋友跟我说了一则故事。在之前有一名游客,因为背着的背包很重,所以就放在MRT 的车站里,自己跑去吃东西。结果导致整个车站停止服务!最后当然没事,只是这种行为导致大量损失,而那名游客则需要被罚款!

可见新加坡对安全及恐怖份子是多么的在意!我也很容易看到巡警,警察在机场,街道,MRT 站巡逻。

大马对于这种恐怖袭击,好像不大上心。

其次我之前说过,MRT 火车里通常都有4种语言作为通告。但是却不是每一辆都是如此!我注意到,一些比较新颖的火车,一般都会有4种语言,但就不大明白,为何只有一些有,一些则没有。

在一些特定的车站,如牛车水。那里根本就是一个唐人街嘛,所以MRT 的车站里,会看到有书法及诗歌写在地上(有点奇怪)!我的才!还有在小印度也是这样,都会带出各自的文化特色,呈现在生活之中!

反观大马,这两点是没有做到的!

最后一个我观察到的是,那就是电梯的速度。我刚搭上,就感觉速度快大约1.5 倍(和大马相比)。这样我就明白为何很多人说,新加坡人行走速度较快。原来这是秘密的其中一部分!

首先,新加坡周围都是MRT,而且人口集中。试想,要是上班或放工时间,大家都因为电梯速度慢,会导致什么结果?那就是更多人嘛,更拥挤咯!

好,除此之外,那就是Priming 了!Priming 这字眼已经出现也解释许多次,所以在此简单的说说就好。那就是电梯的速度,会潜意识的影响你走路的速度!

要是一个国家很悠闲,你的步伐肯定也会跟着慢下来,反之亦然!所以电梯速度快了,人们都走得快,难道你会慢慢走?当然可以,只是这就是羊群效应,你无意识都会快一些。加上,要是发生恐怖袭击,这种习惯肯定会有效率得多,而不是想要快却无法随心所欲!

这一点,大马可以作为借鉴。

关于新加坡的一些趣与思还会陆续有来。希望你们在别的国家时,也会注意到此国的在一些地方的用心及心思,和可以作为提升自己或国家的借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