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ugust 16, 2018

象数易之六爻透視:入门与推断


这是一本关于如何学习京房一派的象数派书籍。我大概在6 月多购买,但是看了几页后,就陷入茫然的状态!为什么?因为他妈的复杂啊!

于是我就搁置在旁了。大概是前天吧,我重新的看,并且慢慢看。咦?我开始看得懂了呢。后来就跟着步骤,一步步地跟着学习装卦法。老实说,这真的很复杂,而且易理,阴阳八卦,天干地支,时辰都必须很熟悉!

由于我的不到家,所以就一直翻书,几乎是焦头烂额,才看得出一个大概来!这也是为什么我之前会说,梅花易数简单太多,但却靠触机,是一种天赋,经验的结合。但是京房派不需要这么多,而是凭着卦象里的讯息而推断出来。

两者都有其利弊,但是我会推荐,先学复杂的,稳扎基础,之后的路会比较好走。当然,要是你天赋过人,那自然会直接解卦,直入核心。我知道我不是,所以只好慢慢来咯。

不过也因为这本书的关系,我直接的把天干地支顺序,阴阳属性背了起来。也顺便看到一些新资讯,如六神。之前我只知道四神兽,原来还有勾陈,腾蛇。这六神各有其属性,这就可以帮助推断卦象的准确性。

但我必须说得是,这本书我还未看完,大概到一半吧。因为我开始感到困难及再度迷茫了。可能接下来的计划是,先认真地熟悉整个装卦的过程,之后再把剩余的资讯给啃完吧。

学习易经并不是一味要知道结果而已,而是你该怎么做,才可以化解。这就需要学习易理,以哲学来丰盈自己视野,心胸的缘由了。否则你可能会去找有什么神奇伎俩来化解,这往往就给了神棍机会去欺骗你。

当然,你可以跟我说,五术不就是为了化解各种问题而衍生出来的神奇伎俩吗?对的,然而却不是以强求来执行的。这也是为什么,你祖先即使葬在风水宝地,子孙也未必可以飞龙腾达。因为时机,人格,运气等都有影响的!

我最记得《鬼吹灯》里的巫峡棺山里的一句话。他问:以前的皇帝贵族都葬在风水宝地,为何朝代依旧换了一代又一代?子孙行为不正,有违正道,什么风水都保不了;夜夜笙歌搞坏身子,什么神医再世也救不了;多行不义,千算万算也抵不过时机,同样过不了关!

方法是什么?那就是不强求,并多结善缘。你让人喜欢,低调,自然减低了别人对你的窥视和伤害。撇开神秘学的讲法,这些都是很科学的,而且直观的让人觉得可笑。然而就是这种可笑的古老智慧救了我们也说不定。

这只是我这么久以来,学习易经的一些小心得。可能就是因为如此,我不必什么都登峰造极,但要有那种全力以赴的精神,那就很好了。至于我以后我可以学得多少和怎样,那就看我的智慧和机缘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