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July 14, 2018

保留或革新

昨天是一个丰富的一天。首先义务的帮忙一位前同事整理图书馆,也得以进去看到这熟悉的建筑物,也才得知,佛教也出版很多的漫画作为推动手段的!

之后就驱车回家附近与仪小姐见面,并商讨全新一集《奇掰桌游》 的内容。晚上就轮到我见老友们。

晚餐后,就开始了我们今天的题材,保留或革新?

因为格林先生很喜欢带动这些假设性问题来作为讨论,于是他提及到自由民主,中共的问题,继而延伸到保留语言等一系列中共的问题。只是在这块课题上,霖先生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他认为,该淘汰的旧会自然淘汰,而且没有所谓的经济效益!简单来说,要是英语会消失,也就让它顺其自然吧,因为我们阻止不了。只是我与格林先生,一致认为,保留这一块很重要!

文化除了有着自己的内容,更是代表自己的根!没有根,是很可悲的事情,更是对世界的一大损失!除了考量经济效益外,我们更需要知道什么是生而为人的自由权力!

当然,我也认同霖先生的观点,没有经济作为支撑,甚至是推波助澜,什么保留文化都是假的!然而我们也必须知道,文化这一块不应只是以经济效益来思考,而是应该当作遗产来处理。

Richard Dawkins 曾提出Meme 的概念(不是网络上的那种)。他所谓的Meme 就是会自我繁衍的模式,无论是生物或者文化,都会自行演化以延续这生命体!看到这里,你就知道,文化基本上不会死,只是转换形式!

既然不死,何必保留呢?

个人的浅见是,保留是留有证据,而且随时可以取用,而不必再度麻烦的创新!记住,我不反对革新或新发明,因为我也经常发明。然而没有保留,你的发明也可能曾经出现过,但你却没有给予发明者任何的赞同或认可,我认为这是一种没有尊敬原创者的态度!

而且文化也可以适当的反映这民族当时的生活情形,关注的东西是什么等。要是这些东西统统没有了,而因为经济效益形,而形成只有一个统一文化。我不敢想象,那可能是一个多么枯燥乏味的世界!

这世界会蓬勃发展就是因为有着不同的人才会如此的精彩啊!

我的立场是,保留与革新同时进行!没有革新,年轻一辈自然不懂,不会,不碰。革新就是要他们知道,自己的祖宗也曾经有着那么漂亮的文化遗产。是否要保留,那就我们管不了;保留就是你随时可以查知,自己的祖宗是哪里来,当时是怎样的历史背景,然后配合革新,再度将这个文化推上另一个高峰!

文化是否有经济效益,视乎我们这些保留者怎样玩及思考!百花齐放才是人类的高度发展的迹象,更是确保经济,繁衍的一种另类呈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