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ly 11, 2018

法语里的趣与思

昨晚与一位从比利时回来的朋友畅谈他在比利时的点滴。这一次他分享了在荷兰吃食了“神奇蘑菇” 的经历!

我只知道这些蘑菇威力会很惊人!因为他们几位都笑到几乎死去活来!根据他的说法是,他很清醒,但好笑的情绪的却无限放大!这导致他们根本无法停止,只能像傻子般不停的笑!

接着就说他学习法语的过程。这才是我认为比较精彩的部分!

首先,法语有16个文法,比英语还多了4个(如果我没有搞错的话)。只是音调与华语一样,只有4声。东西分男女,但是却没有很规律的让人寻得基本原则来分辨男女。

比方说,车子是女性,但摩多车却是男性的;裙子当然是女性的,但男人的衬衫也是女性的!我以为有点类似中国的阴阳区分,可惜不是。而他的老师也说,唯一的办法就是死记硬背!

朋友说马来西亚人或华人应该学习法语会比较快,因为我们有Yu 或 lv 这个音节。只是他发现,西方人根本说不出!他们说的就是Wu!还有就是很多从喉咙及胸腔发声的“呃阿”,他们也很难做到。

因为当中有很多西方人,甚至日本人。特别是日本人,她简直是饱受煎熬!

讲到数字更是让人拍案叫绝!首先我们中文或英文,甚至马来文都是遵循一定的规律,因为方便计算。可是来到法语,那就真的叫人无言以对。

从一到十有区别是Ok 的,只是从11到69 有点不一样。那还不打紧,接着精彩的来了。70 没有单一的字眼,却是60 +10 的字眼!来到80 更有意思,它来个4 * 20= 80!

我听到后简直炸了!这是什么逻辑?我听到的第一个反应,我马上说,他们的数学应该很差!我朋友没有正面地回答这问题,但我想应该差不远。

华人的数学是数一数二,原因之一在于我们的数字很简单直接,音节也短。除了便于学习,更方便计算。我一讲80 就简单了,哪需要什么4*20 这么奇特的说法呢?

还有就是电话号码。我们的电话号码如012-3322111,我们都会以一个数字来念给对方听,是吧?但他们不是的。法语会直接说01,23,32,21,11!要是碰到最后的数字是3位数,就直接采用百位数字字眼!

这就很有意思了!

从这语言就可以看出这民族的思维特性了!然而从他们分男女的用词和16个文法,他们会比较细腻,远比我们逻辑。因为中文根本没有所谓的未来式文法或过去式的,简单直接,只是我们的中文意境很高,艺术价值就更有意思!

每个语言都具有其独特性,也反映出这民族注重什么。我们华人就比较重视形象化及带出背后的感受,但就缺乏更为细腻的描述。所以当我们很简短的说一句话,就有很多的空白处需要询问。

“我们吃饭吧”。请问这句话是即将发生,还是已经过去式,还是正在进行中? 但法语或英语就可以让你知道是什么时刻发生的。

多学语言绝对是对大脑的有益运动,更是改变你对思维方式的冲击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