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uly 12, 2018

大观玄


这是一本我无意发现的书本,而且对我有心学习易经,或者说五术的人来说,这可是难得的初级入门书。那我就买下了。

本书很简易的介绍了万经之首,易经的重要性,接着就给读者解释何为五行,阴阳等。五术里,只有山术和医术没说之外,可以看出作者比较倾向卜和相。

作者本身是工程师,所以也保留了对科学的严谨性来看待玄学。其中一个我看到作者为葬后人能够泽富后人的假设,还分析的挺有模有样!原因在于DNA 和量子纠缠的原理!至于是不是真的如此,我只能说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方能证明!

其中一个缠绕我许久的问题就是,究竟哪一家的卜卦最好用及最容易学?答案应该是梅花易数最容易学,京房的最难学!但是梅花易数却是注重在所谓的触机!

触机就是,一个突如其来的灵感,感觉,就可以马上断卦,神乎其技!只是这类的触机,试问有几人可以做到?我本身也算是经历过好几次,只是完全没有预兆的!要是你对易理不熟,即使你有再多的触机,那又怎样呢?

为何触机会发生?根据王亭之的说法,是因为体内的阴阳刚好调和至最佳状态,所以可以接受外界的讯息。一样的道理,我不知道是否正确,需要数据及实验才可以证明。

作者不止介绍理论,而且也列出自己卜卦的实例作为解释。一些是香港人才懂的,如建筑物。但一些则是名人,包括李小龙!作者也起卦占卜关于当年马航失踪的MH 370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八字,风水,改命也经过作者简单的介绍。总的来说,这一本书属于入门级的玄学,不复杂,只是作者与我看过很多的作者一样,都劝导读者不要强求及乐天知命。

易经里分象数及易理,而我的想法是,先学易理,再学象数。要是倒转过来,可能会导致学习者抱着什么皆可算,都可以化解的想法,而忽略了易经说的是,随机应变及乐天知命!

无论你对玄学的看法如何,都希望你用科学的眼光去看待,而非盲目接受或完全拒绝!毕竟这些东西,应该还有很多我们不明白及看不透的地方。要是就此丢弃,岂不是浪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