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anuary 11, 2018

北欧万有理论

这是今年第一本看完的书籍,也是跟北欧有关。然而这本书与其他关于北欧的书籍的不同之处有二。

第一,作者是道地的芬兰人。第二,这本书列举很多的数据,而非只是个人感官而已,虽然也有很多。

作者从芬兰嫁去美国,发现美国的制度与北欧的极大差异,促使她写出北欧与美国的差别。里面除了讲医保,教育,政治外,最难得就是作者提供了一个之前没有其他作者提出过的一个观点,那就是北欧式的爱

这个观点瞬间解释了很多的疑惑!

首先美国或很多的国家都是相信所谓的自由主义,认为你的个人成就视乎自己的努力,然而这么多年的数据证明,富者恒富,而且机会比贫穷的人更多,于是造就更大的贫富差距。美国这个号称最大GDP 的国家,却比很多国家有着蛮多的平复差距。

但是北欧式的爱却是有着不同的思考点!

他们明白每个人的潜能,机会,于是提供一张网,使你可以大胆的采取行动。他们相信每个人的自由,不愿意将来老了或有病时,还需要为此奔波劳碌,于是全民医保和优质的孩童照顾和老人院都是全民共享的!

北欧式的爱就是让人可以感到自在而不做作的方式!反观本地或美国,一旦你家人有病,出入医院就是梦魇,还要轮流的照顾,加上工作和本身的家庭,简直让人身心疲惫!要是你把父母放入老人院,不孝之名就会开始流传...!

其实,这对谁都没有任何好处,是吗?

她的观点就是,唯有大家都独立自由,大家才有时间和能力去爱惜彼此!

本书依旧无法解释一些问题,如为何幸福感如此高的国家,自杀率,不满度依旧高企不下?作者似乎没有做更深入的研究,但天气肯定是其中一个因素!

未来的模式已经降临北欧,我也多次的提及必须吸取北欧模式来运用在企业,家庭,教育系统和政治里。或许无法一模一样,毕竟在文化的结构上,我们根本无法使用北欧式的爱来进行,但提供平等,透明和全球人都希望的,民有,民治,民享等基本条件,我想是可以做到的!

北欧不是万能和完美,但却因为知道不完美而随着时间调整和进步,这才是万有理论的根本之所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