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6

思考题

因为这个课题是我很难用文字来描述的,所以标题就只好写上思考就好。而这是我在星期天时想到的,结果这让我有预感,这将会是我一生都探讨的课题吧?

其实所谓的思考是什么?都是有基于一些基础之上,而这里的基础则是,所知所闻,如知识,经验等。那么我就回溯其我一位学生跟我说过的一句话。他说:我们人类的很多设计都是平衡的,如两盏车灯,对称的。而外星人可能不是这样的。

这让我想了很久,也觉得这的确是我们的认知所造成的!

之后《三体》的热销(我没有看,但看过简单的视频),讲着维度的高低所造成的影响!这就让我重新思考,我们该如何提升我们的维度呢?当然是思考,但如何呢?

这再次的让我想起来即将上映的电影《Arrival》,说是一群语言学家要破解外星人的语言。好像很不错,只是问题是:

要是我们面对一个根本不知道的东西时,我们是如何探索,得知用途?这就是我要探讨的问题!

我想到的方案是,用手脚,舌头,什么五官都用上,好像小孩一般就行。可是这不是我追求的,因为这依然是人类的方式,要是这些根本无用呢?

你可能说,科幻电影或小说算是一种创新的思维啊!我承认的,如《三体》的确是厉害,但我想说的是,这些构思也是建立在一个基础上的,要是我们没有这些基础时,意味这我们所有的认知都无法得知的时候,我们该如何?

于是,我就开始深思这个课题了!

因为我的想法很简单,要是我能解决这个问题,以后我所看的问题,现象,肯定会出现颠覆性,可能是我的维度变高了,或是变低了。而且创意也应该会大幅度的提升!

简单的例子好让你明白我的思考题。

比方说,一个外星人指着一个东西问你是什么(假设他懂得你的语言和这是一张椅子),你当然可以解释兼示范。但要是他们没有“坐” 的这个概念;又或者他展示他的东西给你看,你根本无法用语言描述,你要怎样得知他这个东西的用途,名称呢?

这让我思考到,重新定义问题算是一种解决方案,但不是理想的。比方说,什么是“坐”?一定是用屁股吗?那么只要能让肌肉休息就可以了吧?那么发明就可以朝这个方向前进。这就是重新定义的好处。但很可惜的是,这个技巧是之前也有人发明过的!

可见我所思考的东西,都是联想,从以前的模块建立并破坏一些东西来构造新东西。或许这是人类的学习方式,外星人的方式呢?

我们都说必须接触新事物方能刺激大脑,这根本就是对了。然而我们所接触的依旧是人类的杰作,我们的刺激依然是不够的,但无奈现在无法跟更高级的生物接触,所以我才想,要是我能解决这问题,会不会我们籍着自我刺激,提升思考,创意维度呢?

写了这么多,也不懂这是否只是我的无聊,但我依然享受其中,更希望有天能跟大家分享更多的心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